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108宋江陣訪查
2020-02-10 16:18:42

五甲宋江陣成立在五甲壇建廟之前,據廟公所述,道光30年(1850年),大陸福州呂瑞泰隨身帶著宋江爺的金身移居到本地,為了保衛鄉里,防止盜匪入侵,依宋江爺指示傳教五甲社居民宋江陣。[1]

創設於清領時期的本陣,當時渡台移民為避免起義時被人認出,於是塗抺顏料於臉上,後來移民至關廟五甲定居,成立五甲宋江陣以保鄉衛民。自此,五甲宋江陣有別於其他地區宋江陣,成員皆需「打面」(開面/ 畫臉)。打面的臉譜,則依據先人所留下的資料化妝。然而並非全部成員皆需畫臉,依據所持兵器決臉上妝扮。成員中有3個女性的角色,也由團員化妝裝扮。宋江陣巡陣時具有安定民心的驚人效果,也是農閒時很好的休閒活動。[2]

剛成立時沒有固定練習的地點,因為當時宋江爺供奉於民家之中,後來因民家失火,此尊宋江爺神像在那場大火,被燒得只剩下頭部,現在壇內的宋江爺是後來才請人仿照該人頭像所雕刻的。宋江爺金身遷入五甲壇後,練習的地點才固定於五甲壇前之廣場。[3]關廟五甲馬使壇宋江陣陣式為36人,加上替補、敲鑼、打鼓、打鈸共約50人。[4]現今流傳的陣式是呂調枝先生於大正11年(1922年) 所翻譯抄寫。



[1]劉炳告,〈臺南關廟五甲打面宋江陣之研究〉(臺南:國立臺南大學體育教學碩士班,2011),57-58。

[2]引自台南縣定傳統藝術關廟五甲宋江陣摺頁。

[3]劉炳告,〈臺南關廟五甲打面宋江陣之研究〉,58。

[4]引自台南縣定傳統藝術關廟五甲宋江陣摺頁。

相關附件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