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金獅陣、宋江陣國小教案參考-子龍國小
2019-06-25 10:58:11

子龍國小位於佳里區,是一所百人以下的偏鄉學校,因為學習資源欠缺,沒有與眾不同的獨特性,就學學童的持續流失,再加上市中心有多所大校的磁吸效應,面對學校可能緊縮的危機之下,學校以社區子龍廟為基礎,建立起以『龍』為核心發想的特色課程,搭配不同的跨領域元素,也造就了相當成功的藝陣教案發展模式。

學校社團除了本身既有的舞龍、舞獅外,近期更衍伸出宋江陣和金獅陣兩種類型的武陣,除此之外,學校更史無前例的結合這些藝陣元素,發展成全國獨一無二藝術表演的戲劇社團,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囊括了近幾年來的全國性獎項,這都歸功於子龍團隊的無限創意與奔放不羈的熱情。

 另外藝陣發展的教案呈現不同於其他學習領域,是相當注重在戶外場域的體驗學習,所以從結合畢業旅行的義大、九族樂園的巡演,到實地踏查參與具有重大文化價值的宗教鄉土活動,像以宋江陣來參與蕭壟香科的刈香繞境,深入走讀佳里故鄉,以及走完全程14.6公里,被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東山送佛祖」,更是獲得眾多媒體關注,另外結合教育局平板雲遊學與攝影課程,拍攝燒王船活動並舉辦畢業攝影展,都是發展藝陣教案的良好實例。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