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做陣西港香戊戌香科藝陣文化體驗手冊
2019-01-14 11:03:34
  • 「台灣第一香」----西港香。自建立第一香科(乾隆49年、西元1784年)以來,其每3年一科的盛會,至今歷230餘年,規模為南瀛地區迎王、香科祭儀之首,涵蓋區域包括96庄頭、200多公里。歷次遶境均由上百文武藝陣、藝閣及神轎隨同主神「千歲爺」以出庄車乘入庄步行方式巡行。其陣容龐大的香陣,具有傳統、本土與草根特性,也是本土藝陣文化的寶庫。
  • 「西港香」遶境隊伍約有70頂神轎、50陣文武藝陣參與,泰半為香境村落子民自組而成。因參加「西港香」而訓練的庄頭武陣,包含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及五虎平西陣共16 陣,自組數量之多、陣容之強傲視全台。
  • 但現今時代的變遷文武藝陣逐漸凋零,主要原因:新血注入不足,村莊傳承支撐力道不足,群眾關注力不足等。這些主要原因,使西港香科傲視全台藝陣文化有逐漸沒落的趨勢。如何使新血願意注入傳統藝陣,村莊傳承力道再次轉為強烈,並引起社會大眾廣為關注,實為今後西港香科藝陣文化繼續發展之命脈所繫。
  • 環觀歷屆西港刈香體驗活動,其切入點均是邀集相關專家學者以及對節慶文化有興趣者親身體驗是項盛會,但參與人數大都僅為四、五十名,長久以來此種規模難以引起廣大迴響,並且現今學術研究已遍地開花,對於西港香科傲視全台的藝陣文化已有一定程度上的研究水準,可是現今西港香科的藝陣文化仍有逐漸沒落的趨勢,因此提倡宣揚方式應從另一面向著手。
  • 而經由現今諸多的研究發現,應從引起群眾與社會廣泛關注為發動核心,吸引眾多香客進入觀賞與體驗藝陣之美,來加強村莊傳承藝陣文化榮譽感與使命,並激勵在地各界新血加入藝陣意願,這是發展藝藝陣文化重要渠道。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