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研習系統

『民俗體育推廣說明會』研習活動(已過期)

民俗體育發展中心 | 2010-12-10

 

  一、說明、示範、宣導現階段,推展主要重點項目(砌磚、撥拉棒、流星等教材)。

   1、流星:

我國歷史悠久之民俗活動與雜技項目,繩索兩端裝水的稱為水流星, 表演時必須滴水不漏;而裝火的則是火流星。現引進學校中繩索兩端僅繫上小球以便操作。其是利用離心力舞動雙球,使雙球上下交叉舞動或兩球互為拉直繩子成一直線舞動,是一種可變換多種花樣的繩子技巧,為中國古代「繩技」的主要體現項目。

   2、撥拉棒:

我國民俗百戲之一,器材為三根棍子雙手各持一棍,利用棍的摩擦力黏性及槓桿原理撥打拉扯凌空的的主棍,使主棍不致墬地,操作簡易技巧多變,極具趣味性與創造性。

   3、砌磚:

通常由三塊木磚所組成,兩手各抓一木磚,夾住中間一塊,動作時或一手或兩手翻手或抓取中間木磚,但不使三塊木磚掉落地上的技巧。花樣變化上百種又具一定活動量,並可由操弄者再自行開發設計新玩法,是相當優良的民俗體育活動教材。

  二、實際觀察與操作學習:『民俗體育嘉年華』展演活動、『民俗體育嘉年華』觀戰手冊活動、『民俗體育親子闖關遊戲』、『民俗體育繪畫寫生比賽』、『民俗體育創意攝影競賽』、『民俗休閒、飲食文化攤位』以增進對舉辦相關活動模式的了解。

  三、活動日期及時間

 民國99117(星期日)上午9時至12

  四、參加對象

   1、各縣市教育處體健課。

   2、各縣市健康與體育國教輔導團。

   3、各縣市各級學校教師。

  五、研習議程表

時間

 

地點

活動議程

0830 ~ 0900

(30)

文薈樓G304演講廳

   

0900 ~ 0940

(40)

文薈樓G304演講廳

說明會開幕/簡報教育部民俗體育推展歷程與現況及成果。

0950 ~ 1020

(30)

文薈樓G304演講廳

示範、說明、宣導現階段,推展主要重點項目(砌磚、撥拉棒、流星等教材)。

1030 ~ 1150

(80)

體育館、操場

實際觀察與操作學習:『民俗體育嘉年華』展演活動、『民俗體育嘉年華』觀戰手冊活動、『民俗體育親子闖關遊戲』、『民俗體育嘉年華創意攝影競賽』、『民俗休閒、飲食文化攤位』以增進對舉辦相關活動模式的了解

 

六、報名方式:

一、一律採網路報名,其餘方式恕不受理,報名限額100名額滿為止。請上民俗體育專案網址報名:http://custom.nutn.edu.tw/)查詢,或是電洽中心詢問詳情,電話:06-2148642

二、研習地點:國立臺南大學(地址:70005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南大學文薈樓G304演講廳)

三、報名時間:研習報名時間即日起至至99114日下午三點(星期四)網路報名截止。

四、錄取名單於報名截止後,以報名先後順序,115(星期五)公佈於網站。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