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台灣民俗體育踢毽子運動發展之研究—以國小為例
2023-02-07 11:42:26

網址:https://hdl.handle.net/11296/3z8n6j

踢毽子是我國傳統民俗體育運動之一,不受場地的限制,也不需花費太多的金錢來購置,因此是一項值得提倡的大眾化運動,亦有其延續與發展的必要性。本研究目的在探討:(一)剖析政府推展踢毽子運動的歷程;(二)瞭解踢毽子運動在國內的發展情形;(三)探討踢毽子運動與國際交流的情形。本研究採用歷史研究法與文獻分析法為主,並以訪問法為研究之輔助,將蒐集之相關文獻,加以綜合整理、分析、比較以及歸納,獲得以下結論:
一、政府宜落實政策的推廣
民俗體育為非亞奧運項目,不易推廣普及,無法吸引人才投入。若能在經費補助、競賽舉辦、升學輔導多予著墨,降低進入踢毽子運動的門檻,是項運動才能永續傳承與發揚。
二、協會、學校及家長三方的橫縱結合
民俗體育協會除了縱向舉辦民俗體育活動及競賽,拓展民俗體育舞台,更應橫向連結學校行政教育的推廣並協助導正家長破除升學迷思,支持學童投入,方能重現民國六十四年人手一毽瀰漫校園的熱絡景象。
三、拓展國際多元文化的交流
民俗體育是我國的優良傳統文化,也是寶貴的資產。自民國七十年起,「中華民國青少年民俗運動訪問團」擔負促進文化交流、宣傳民俗運動及宣慰僑胞的重責。政府及協會應更積極籌組訪問團,藉以強化民心士氣,增加國際能見度,拓展多元文化視野。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