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手能生巧:黃家耀老師民俗體育的生命史
2023-02-07 10:22:10

網址:https://hdl.handle.net/11296/t5x86b

本研究旨在探討一個推廣民俗體育長達二十多年,至今仍持續默默耕耘的一位資深民俗體育教師的生命故事。透過故事的陳述,讓大家能夠了解黃家耀老師在民俗體育運動的推廣歷程,以及他對民俗體育的教育理念與教學經驗,他的經驗可以應用在當前民俗體育的教育中。
本研究以生命史為研究方法,並以Gruber和Wallace所提出的進化系統取向(evolving systems approach)之個案研究作為本研究之理論框架,透過深度訪談、參與觀察、同儕意見以及文獻資料查閱等,來詮釋這段民俗體育推廣的生命故事。
研究結果發現:在這條漫長民俗體育推廣的道路上,黃家耀老師民俗體育的發展,和其他人有截然不同的風貌。他民俗體育推廣的出發點都是以學生的學習為考量。先讓學生喜愛體育,然後藉由體育活動去引導學生、改變學生,達到他所設定的教育意義和教學目標。在教育理念上,他強調「做中學」,讓學生藉由操作去累積經驗,進而達到學習的成效;在文化的傳承上,他有很深的使命感;利用體育活動來改善學生行為上,則給予他很大的教學成就感。另外,在教學經驗上,他以啟發性教學法為主,希望在教學的過程中,給予學生較大的想像、創造空間。對於學習意願、學習能力較低的學生,則採取個別化教學法,他會提供很多的項目讓學生去選擇;他會去設計、改良教具的形態來適合學生學習,讓每個學生都能夠達到學習的目標,因此,黃家耀老師民俗體育項目,能夠有效提高學生的文化認同與學習能力。
最後,在退休後,他致力於開創臺灣民俗體育發展的新觀念。希望臺灣民俗體育的發展,能夠跨越著重比賽與表演的目的,朝著更深層的價值去開創臺灣民俗體育的新藍海。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