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雜技水流星基礎把位與研發 —以棍類為主要對象
2022-06-07 17:16:42

網址:https://hdl.handle.net/11296/djha37

本研究主要分為一個核心兩個方向,以水流星為核心點再作兩方向分頭並行,分別為探討水流星基礎「把位」、水流星基礎動作使用棍類的改良。透過研究者親自演練及觀察,發現水流星轉動中有一個現象,本研究者稱為「十字重疊現象」,水流星旋轉中會發生的現象,但以「北方把」轉動卻是最符合人因工程。水流星朝右旋轉,左手握把,棍會與地面呈現垂直90°,此時左手「內轉」會到達手腕骨骼關節的最大限制,接著繼續旋轉,右手握把,會呈現棍與地面水平180°,此時右手「外轉」會到達手腕骨骼關節的最大限制,此限制會有正0至6.5,負0至21度,因人而異。
從上述研究結果得知,北方把最為契合人因工程概念,所測得角度越趨於0度表示把位越標準,以及木棍攜帶困難與收納不易。研創開發出棍類替代品,經由演練再改良後,最終研創出折疊型鋁合金棍類替代品,並得到臺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權。
應用折疊型鋁合金棍結合水流星「把位」動作,經過觀察、測驗等方法,收集所需的資料,數據化得出手腕骨骼關節轉動之角度。以利傳統藝術雜技演員與學員們參考使用。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