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新北市國民小學舞獅活動之推展研究
2022-06-07 16:51:25

網址:https://hdl.handle.net/11296/mre3w2

舞獅活動源起於宗教、慶典與遊藝等文化活動,現今舞獅活動已列入國民小學民俗體育教學活動項目,為舞獅技能紮下穩固之基礎,而民俗體育透過學校更能推廣並永續發展。本研究旨在探討新北市國民小學舞獅活動發展組織、運作現況、課程安排、競賽展演、面臨問題以及推展策略與展望。透過文獻分析法、參與觀察法、訪談法以及田野調查,蒐集相關資料探討後,獲得以下結論:
一、 新北市國民小學推展民俗體育,舞獅活動已進入校園當中,成為學校特色之一;另藉由新北體育總會龍獅運動委員會每年所辦理的比賽,讓學生有展演舞臺發揮才藝。
二、 新北市國民小學舞獅課程教材,尚未納入學校正式課程設計,仍以外聘教練自行編排為主。
三、 推展舞獅活動需較多經費,長期下來學校普遍有經費不足問題,導致推展舞獅活動的最大瓶頸。
四、 舞獅活動的專業獅藝訓練與展演,有別於一般的運動,具民俗技藝的傳承與文化藝術紮根貢獻。
五、 舞獅活動推展教學,雖是民俗技藝的傳承,然而專業獅藝的訓練與演出,有別於一般體育教學型態的呈現,可激發學習興趣,享受學習舞獅活動的樂趣,建立學子終身愛好此一運動的生活基礎。

基於以上發現,建議舞獅活動推展應積極培養師資及製作數位教材,於臺灣的各級學校進行推廣教學,始能獲致永續發展之成效。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