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民俗文化技藝傳承與創新之研究─以雲林縣某國小舞獅隊為例
2022-06-07 16:49:25

網址:https://hdl.handle.net/11296/7k89n5

民俗技藝傳承,可以保存先民文化資產,臺灣社會在近數十年來快速變遷,過往傳統民俗技藝與文化慚慚式微,其中傳統廟會中出現舞獅也面臨傳承危機。要豐富古今民族藝術,發揚本土文化精神,可為全世界帶來學習與仰慕,實有傳承與創新之必要。為了薪傳民俗傳統文化,特別鼓勵中小學將其列入學校重點發展活動,使其如虎添翼,蓬勃興盛發展起來。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台灣舞獅活動傳承與創新,針對雲林縣某國小舞獅隊之研究,台灣舞獅傳承與創新之歷程為主要研究範疇。探討文化資產藝陣文化之「舞獅-龍鳳獅陣」之歷史背景、現況與傳承、創新。研究方法為資料分析法與半結構式訪談法,經由文獻資料收集整理後擬出訪談大綱,運用實際參與舞獅活動之經驗,訪談調查、資料蒐集、錄音記錄、訪談分析歸納研究結果,針對學校指導教練與行政人員共六人進行訪談,其研究結論發現龍鳳獅藝陣已有百餘年之歷史,台灣獅與醒獅在傳承與創新過程中,為因應社會局勢與經濟景氣變遷,導致人口老化與外移人口嚴重,而出現耆老漸漸老去及人力斷層問題。另外,雖然在設備、道具以及體驗活動等方面皆有些改善與創新,但在傳承上仍繼續保留著傳統與堅持,賦予傳統生活新生命,永遠流傳下來。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