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探討青少年參與陣頭活動之自我認同與情緒調適經驗之初探
2022-06-07 16:42:43

網址:https://hdl.handle.net/11296/5t3u85

宮廟是多數台灣人的信仰中心,但社會媒體報導陣頭活動多幫派集結打架滋事或噪音擾民,因此許多人抱有「玩陣頭的孩子是壞囝仔」的偏見,卻仍無阻年輕新血投入文化傳承。研究者好奇想要探究青少年參與陣頭的動機與持續參與的歷程、在陣頭團體過程中對自我認同的看法以及面對事件或挫折的自身情緒調適因應。
本研究以民族誌為研究方法,藉由立意取樣,從接觸的陣頭組織中選擇和研究問題相符合的四位青少年進行半結構之深度訪談蒐集資料。研究者也進入廟會活動現場行動體驗及參與觀察者的角色,探索廟會慶典活動,跟隨不同的宮廟出陣、進香,體驗廟會文化的情境脈絡,同時現場觀察青少年在廟會活動中的角色扮演跟行為樣態,再以民族誌論述進行資料分析。
研究發現,青少年在陣頭組織中得到同儕跟長輩的支持跟認同,能在面對負面事件或是衝突發生當下後能有理性、沉著的因應模式。而被貼附的負面標籤也影響他們對於自身的認知跟想法。研究中訪談的四位青少年,因為在出陣參與過程遇到願意關心開導指引他們的長輩,自身因而被認同、肯定,所以更勤勞也願意吃苦。在出陣過程能謹守本分自律,面對廟會狀況能沉著應對不受煽動行為脫序,面對負面情緒壓力事件有比較正向的宣洩跟支持系統,這四位訪談的青少年有明確熱誠願意長期投入陣頭文化的參與,持續在廟會中為自己信奉的神明服務。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