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臺灣南部陣頭人參與經驗之分析
2022-06-07 16:40:10

網址:https://hdl.handle.net/11296/29a487

本研究旨在分析陣頭人之參與經驗,包含:參與陣頭之參與因素、影響以及對陣頭之看法。本研究採「半結構深度訪談」及「參與觀察法」進行資料蒐集,深度訪談對象計有四位(3男1女,年齡範圍為20~62歲),係透過「立意取樣」與「滾雪球」方法,邀請符合研究條件之對象,並參與其中兩位之表演或練習現場,觀察其表演形式與團員間之互動情形,研究資料的蒐集與分析從民國106年至今,前後共歷時四年的時間,最後以敘事分析法中的「整體-內容」形式進行資料分析,先呈現陣頭人之陣頭人生,再進行個別故事與跨故事間之分析討論。
  對陣頭之看法,共有四個部分:(一)對陣頭環境的看法為—陣頭資源越發充足、可以回應信徒期待及很關照表演者的場所;(二)對陣頭人的看法為—對表演專業的學生是很好的資源,但也需要督促才會成長;(三)對陣頭當前形式的看法—廟會促進部分產業的經濟發展,但有些表演過於鋪張浪費;(四)對陣頭未來規劃的看法—陣頭可以當成終身志業,也可能只是朋友聚會場所。
參與陣頭之參與因素方面:共同因素為「生長環境」、「興趣」、「同儕夥伴」、「去污名化與文化傳承」、「助人與服侍」,而個別參與因素則為「展現自己」。
  參與陣頭對自身之影響方面,會因為其生長環境、社會經歷與觀念的不同,而受到不同的影響,其共同的影響因素有:「體驗神的奇蹟」、「經歷人情冷暖」以及「面對陣頭的挑戰」。不同之影響則有:方帥—增強抗壓性與尊重傳統、受制前輩排擠與後輩叛逆、付出金錢與承受詆毀;阿清—如黑社會般的生活、內心自信的源頭;綿綿—感受神佛陪伴、遭逢身心不適;小哲—背負身體創傷、接納真實自我、平衡人際互動。
最後,本研究依據上述研究結果,對諮商輔導,以及未來研究提出相關建議。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