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陣頭文化表演者知覺價值及靈性健康對行為意圖之影響
2022-06-07 16:36:39

網址:https://hdl.handle.net/11296/t322bs

本研究旨針對中部地區參與陣頭文化表演者,探討陣頭活動表演者知覺價值、靈性健康與行為意圖之關聯研究。瞭解陣頭表演者在表演過程中的內心知覺感受,品嚐表演的真諦,並發揮自我內在潛能,讓身、心、靈健全自在,透過表演的體驗,願意將其分享給更多人或提升自我超越的表現,藉此傳承民俗固有文化,秉除過去社會大眾對陣頭表演者的不良觀感,讓更多人可以認同與喜愛,獲得政府的重視與輔助,展現推廣在國際舞台上。
本研究採用網路 Google 表單方式發放,欲以便利抽樣方式調查,透過廟會活動的陣頭團體,造訪中部地區有培訓陣頭之會館發放線上問卷。共回收 255 份,剔除無效填答者共 23 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 91%。
研究結果顯示出陣頭文化表演者的知覺價值對於靈性健康及行為意圖皆有正向影響;而靈性健康也同樣對於行為意圖有正向影響。所以,陣頭文化的表演者透過對文化的認知及體認到文化表演所帶來的價值,使他們的心靈上更容易獲得滿足感,擁有健康的身心靈使他們對於陣頭文化的表演充滿熱情,也更熱於持續參與此活動。建議相關單位當廟會活動夠吸引人、表演更具意義時不僅能讓信仰者景仰,也可以讓表演者們從中獲得滿足感, 使他們覺得參與活動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事情,則更能加深他們對陣頭文化的印象感及提升參與感。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