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舞蹈作為民俗體育扯鈴元素之運用及研究 —以苗栗縣後龍國小扯鈴隊為例
2022-06-07 16:20:18

網址:https://hdl.handle.net/11296/n2rnz4

本研究之主題在於探討舞蹈作為扯鈴元素的運用,以苗栗縣後龍國小扯鈴隊為研究對象。研究者嘗試於扯鈴訓練中加入中國舞蹈課程訓練,探究對扯鈴表演之影響。
研究目的分述如下:
一、舞蹈課程訓練對扯鈴者有何影響?
二、比較、分析傳統扯鈴原有肢體動作樣貌於注入舞蹈課程訓練後有何影響?
三、藉由特殊燈鈴的特性,為《星空武鈴》展現的審美。
四、提供扯鈴教學者運用舞蹈課程注入扯鈴訓練,從中有更多探索與發現。
本研究分析以Robert K. Yin(1984)個案研究法為主,輔以圖文資料彙整及扯鈴作品分析比較,並以半結構性訪談法蒐集資料,提出以下結論。
一、舞蹈課程訓練在扯鈴團員之肢體柔軟度與開展度、形態有正面影響。
二、舞蹈課程訓練經學習檢測後,在身體技能、身體平衡性、身體協調性三部分有非常顯著的進展。身體美感、表現力也有所進步。
三、舞蹈課程訓練對扯鈴作品在移動運行變化、節目情境充滿精神與自信,為表演節目增添諸多正向能量。
研究過程發現,透過數拍子方式可以改善動作整齊度與敏捷度之問題。建議後續相關研究在舞課程內容方面宜因學習者、因練習時間長短而有所調整。同時亦可將扯鈴結合科技產品嘗試開創新的視覺效果。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