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台日藝陣文化的造型與美感 林承緯教授演講
2019-01-18 10:04:08

摘要:

談起迎神廟會或是傳承於各地的宗教祭典,相信人們浮現於腦海中的印象,不外乎是鑼鼓喧天的熱鬧聲響,或是繽紛奪目的鮮豔色彩。相對於傳統生活的樸實平淡,「逗熱鬧」、「吃拜拜」反應出祭典活動帶給人們的期盼與享受。每逢迎神賽會期間,藝陣隊伍總在信徒的簇擁矚目下,迤邐於街道巷弄間,一時之間整個區域被渲染得熱鬧滾滾,隨著先鋒、文武陣頭、神將、藝閣、神轎等隊伍到來,讓眾人的心隨之沸騰。

日本人主要的宗教信仰是由固有的神道與外來的佛教所構成,特別是融合了大和民族精神文化及常民生活習慣所發展而成的神道信仰,在漫長的歷史演進中,廣受日本列島風土、環境、文化、情緒的滋潤,以及外來宗教、文化元素影響,孕育出獨特的宗教觀與信仰風貌。在神道的宗教理解中,眾神依舊隨著季節時間,往返於神、人兩界之間。也因此,在神祇來往於人世的節日裡,人們為了向敬畏的神靈表達敬意與心願,便在慶典節日內舉行的祭典。

活躍於民間信仰活動的祭典儀式、民俗藝陣,可謂宗教、藝術、文化的結合,綜觀享有非物質文化遺產身分的京都祇園祭及日本各祭典中的信仰文化呈現,大致可從內、外兩個層次而論。其一就外顯的部分來說,造就美感的特質可包含:整齊、秩序或是調合等要項。不論是藝陣參與者的服飾裝扮,或是宗教祭典上各種裝置配件,若能在造型、色彩上達到一定的整齊及秩序感,將可呈現出和諧的美感。此外,調合也是提升民俗文化美感的作法,讓事物間的搭配達到相互契合的狀態。如祭典活動中所用的山車為傳統式樣,參與者也盡可能穿著同時代,或是色彩能夠相互調合的服飾配件,這點可謂日本祭典成功營造出古今兼容美感的信仰文化特質。另一方面,隨著宗教儀式、民俗藝陣在外顯部分,特別是視覺表現上的美感提升,連帶影響到其內隱部分的美感。外顯與內隱自然的形成一體兩面,藉由色彩、樣式統一的服飾,營造出團體一致的氛圍,藉此強化藝陣成員們的團結感,進一步讓參與者於此氣氛中,更認真扮演其於藝陣中所分飾的角色,於活動期間全心全意的投入藝陣的操演。本演講將透過日本、台灣祭典的陣頭來探討思索兼顧莊嚴、神聖、美感的陣頭文化發展之道。

網址:https://youtu.be/TAPTl_wls7c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