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撥拉棒動作教學
2012-08-29 15:02:13

 

撥拉棒簡介

壹、 撥拉棒起源

        『撥拉棒』是我國對這項民俗運動的稱呼,一般民間也稱為「三枝棍」;而在日本或西方國家則稱為『惡魔棍』。這項民俗運動的歷史相當悠久,根據考據,其最早的發源地應是在西元前三千多年的非洲,而在古埃及的墳墓中就已經出現過類似今天惡魔棍表演的壁畫(維基百科,2006)。
         研究學者認為,在那之後這種棍技表演,可能是從埃及經由絲路傳到了中國,或者也有可能是後來中國人又獨自重新發明了這種玩法,總之,在西元兩千多年前,中國人就已經開始玩撥拉棒並將它發揚光大,故許多文獻中都認為中國才是撥拉棒的發源地。也有很多人相信撥拉棒是馬可‧波羅從東方引進歐洲,在文藝復興時期的催化下,撥拉棒就在歐洲風靡盛行起來了。

一、撥拉棒雜技的運動價值

(一)是全方位的運動:
        作為運動,撥拉棒是高度有氧的運動,能增進心肺功能。 撥拉棒能幫助一個人發展好的手眼協調能力和平衡感。因為操作撥拉棒能鍛鍊平常日常生活中不常使用的肌群,雜技師不僅有良好的協調性,也經常很「有型」或甚至很健美。但請注意他們並非一開始就那樣!因為學習操作撥拉棒是一種循序漸進的過程,只要有耐心的學習,它終將能帶來美好的結果。
(二)增進反射神經的靈敏:
        張連起(民89)指出練習撥拉棒雜技能幫助發展反射神經。而事實上雜技師都發展出了高度的反射神經,那是和人類平常的活動無關的反射。這些反應力是經由為了學會撥拉棒的某些複雜動作,不斷重複練習而訓練出來的。在那些多樣訓練反應力的過程的同時,新的、更難更複雜的技巧也繼續地「奠基」在先前已經開發好的技能上。這些新的複雜技能終將變得更加直覺化,而到最後,許多非尋常的反射神經就被開發出來。一個例子是,要抓住一顆生蛋對於初學撥拉棒雜技的人可能很具挑戰性,但對具熟練技巧的雜技師就可能可以在不弄破蛋的情況下,接住那些無預警地向他丟擲的雞蛋。
(三)增加休閒娛樂的多樣性:
        以作為一種休閒娛樂來說,撥拉棒雜技在許多方面都勝出。除了先前提到對健康的好處外,撥拉棒雜技在社交場合也極為適用。而以當作一種遊戲的觀點,撥拉棒雜技,除了兼具挑戰性和娛樂性之外,許多先前提到的好處,也使得它成為一種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它不但能鍛鍊出一個人的自信,同時更是結交朋友的好方法。

        總而言之,學習撥拉棒雜技能幫助兒童(或大人!)發展一種對於古典物理的基本法則之初步認知。在所謂的已開發國家之中,很多小孩的日常活動(如看電視)似乎使得他們的專注力退化,導致學習上的障礙、集中力的缺乏以及對於事物的沒興趣。但是在特殊教育領域中,有些活動是利用玩撥拉棒雜技來訓練小孩子的精神集中力。多元智慧理論學者Gardner, Howard.指出,經常練習撥拉棒能刺激左右腦的平衡作用,同時增強創造能力和批判能力,特別是在熟練更高階的撥拉棒運動者(Crystal stix,2005)。最重要地,撥拉棒雜技很好玩,這對所有人來說,或許是最吸引人的。

貳、撥拉棒器材

          撥拉棒的主棍通常長約 60 到 120 公分,而兩根控制桿通常為 1 公分粗、30 到 50 公分長。主棍的主要質量都分佈在兩端,其中流行於日本的惡魔棍是做成中央較細、兩端較粗的形狀,而流行於美國和台灣的撥拉棒的主棍則是一根直棍在兩端加上花狀飾物和額外重量。這樣做的用意是為了增加轉動慣性而使得道具較好操作。一般而言,撥拉棒的主棍因為有花狀裝飾物的設計能夠減慢旋轉的速度,而且經常被設計的摩擦力極大,被認為比較適合初學者使用,而惡魔棍的主棍則速度快且較滑,若一開始就直接使用可能會頗難上手。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