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陀螺參賽團隊發展之研究-2022年
2022-07-26 11:28:50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陀螺參賽團隊發展之研究

蔡俊宜/國立臺南大學 歐宗明/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

壹、緒論

    陀螺技藝在民俗體育推展政策的推波助瀾下,逐漸發展其民俗體育 樣貌。當陀螺開始進入民俗體育之範疇,其規則、器材、場地、評分方 式隨之標準化。1992 年第一屆劉永和盃的擲準形式,為現今陀螺競賽之 雛形。具規範性的陀螺競賽出現後,陀螺活動始朝運動化發展,且其競 賽方式以擲準為主要表現形式。2012 年,陀螺競賽於第三屆時被納入「全 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項目,此項比賽仿現代西方運動競賽型式, 制定公平、公正、公開的競技規則,訂定陀螺競賽章程,禮聘比賽裁判 長,及現場 3 位比賽裁判。該競賽編排技巧性動作,除基本定點投擲外, 縮小標的物的面積大小、高度及距離,提升陀螺投擲技術。此類比賽的 施行使陀螺活動成為以比賽為中心的民俗體育,逐步地向現代運動傳布 模式趨近,呈現運動文化的特質(詹韻鈴、歐宗明、蔡宗信,2015)。 在官方認可及授意下,陀螺活動在校園中以課程及比賽的形式廣泛 地被推廣,競賽形式逐漸成為選手們表現的舞臺,原先的童玩已被改頭 換貌地變成了民俗體育競賽。陀螺活動當今以現代運動形式存在於競賽 當中,自 2013 年起所發展的陀螺競賽,在歷經十年的推展後,又當是何 種樣貌?又競賽發展離不開團隊的參與,陀螺團隊存在再哪裡、怎麼存 在、如何存在等相關問題將使我們得以釐清其發展概況。 是以,本研究旨在探討全國各級民俗體育競賽陀螺項目之推展。採 文本分析法輔以訪談法,選定參與 110 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 賽中 16 隊團隊,進行分析。本研究首先探討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 陀螺項目 2013-2021 年間之陀螺競賽發展概況,而後探析民俗體育競賽 陀螺項目發展概況與團隊發展之關係,進而反思陀螺運動推廣之發展。

 

※詳細內容請見附檔。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