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龍獅技藝隊 傳承民俗也創新文化-生命力新聞
2022-01-25 10:51:18

龍獅技藝隊 傳承民俗也創新文化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638u1yTt85Q

【記者劉瑜瑛、劉旻君/新北市報導】舞龍舞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但近年來,逐漸由原本的表演性質,演變成一種新興的體育運動競賽 — —「龍獅運動」。同時也是全民運動會的正規競賽項目。過年時,大街上總是可以看到舞龍舞獅的表演。而在鶯歌,要看到這項民俗技藝不用等到過年,平常的廟會表演,就可以看到鶯歌國中龍獅戰鼓武術隊的身影。

以武術當基礎 練習舞龍舞獅

舞獅隊的學生放學時間,一人當獅頭一人當獅尾,兩兩一組練習跳樁,常常練到脛骨受傷。攝影/劉瑜瑛

鶯歌國中從民國八十八年開始就已成立武術隊。後來因為學校主任蘇春和非常支持舞龍舞獅,又創立了龍獅戰鼓武術隊。一開始,學生對於舞龍舞獅這項表演較為陌生所以興致缺缺,但由於舞龍舞獅這項運動,尤其以舞獅來講,因為需要跳樁的技巧,所以有武術當底子、身體素質比一般人好的學生,相對的在練習上也會比較容易上手。於是在武術隊總教練蔡介偉的「半哄半騙」之下,加上每次表演完都會有觀眾的掌聲,武術班的學生也越練越有趣,這才願意繼續留下來。

龍獅戰鼓隊平常會在老街上表演,展現出平常努力練習的成果。 圖片提供/鶯歌國中

傳承文化同時也學會創新

身為校友的舞獅教練陳勁甫,平常回來國中教導這些小學弟。 攝影/劉瑜瑛

除了傳統的舞龍舞獅外,鶯歌國中舞龍舞獅隊的表演不但融合舞台設計,配上現代的音樂,還有夜光龍以及在舞獅上加裝LED燈等新技術,讓這項中國傳統文化呈現出另外一番新風貌,表演時也可以吸引更多觀眾前來觀賞。

傳授技術也教授常識

舞龍需要有九個人同心協力,才能呈現出一條完整的龍。 攝影/劉瑜瑛

相較於舞獅隊,練舞龍的成員幾乎都是由普通班的學生所組成的,他們都是因為平常看到廟會表演而產生興趣,所以自願來練習的人數也比較少。這些一般生平常比較專注在課業上,有的要補習,有的要花較多時間在考試,不一定每次的練習時間都會全員到齊。但由於舞龍需要九個人,少一個人便不是一條完整的龍,也沒辦法練習。由於團隊並沒有強制規定每次練習時,全員都要到齊,若家長為了小孩的課業成績著想,不讓他們來練習的話也沒有辦法。因此舞龍教練陳瀚元表示,透過和家長溝通,讓他們理解孩子對舞龍的熱忱,進而願意讓小孩來練習,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舞龍成員是都是一般生,平常要兼顧課業以及團隊,即使再辛苦的練習的過程中,還是保有熱忱。攝影/劉瑜瑛

長遠目標是走向國際

談到目標,蔡介偉表示,雖然目前經費以及人數是最大的困難,但還是希望在未來,除了可以在鶯歌地方持續發展外,也希望這項傳統文化透過加入更多現代元素,能夠走向國際舞台,讓更多人看見它。

採訪側記

每年過年去逛百貨公司和年貨大街,都有精彩的舞獅表演,我甚至曾經很羨慕他們站在舞台上的風光。這次去採訪,觀摩龍獅隊練習,跳樁動作尤其令我印象深刻。雖然沒有實際體驗跳樁,但全程都在為他們緊張。這些國中生兩兩一組,跳過逐漸加高的,豎立的樁子;若一不留神,沒跳好,摔在兩根樁子中間,僅僅是想像,都覺得疼。聽教練說,為了連練習舞獅跳樁,隊員們脛骨上傷痕累累。我想,這些痕跡,都是青春的印記,是他們的驕傲吧。

網址:https://vita.tw/%E9%BE%8D%E7%8D%85%E6%8A%80%E8%97%9D%E9%9A%8A-%E5%82%B3%E6%89%BF%E6%B0%91%E4%BF%97%E4%B9%9F%E5%89%B5%E6%96%B0%E6%96%87%E5%8C%96-69343228ca35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