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中華龍有哪三大精神?-中國文化研究院
2021-07-02 10:47:56

中華龍有哪三大精神?

  •  
  •  
  •    
  •  
30048ph005
中國的龍別具威嚴
 

中華龍是我們遠古的圖騰,後來就不是圖騰,成為了象徵,但是龍的精神是一貫的。龍的精神始終體現在中華兒女龍的傳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深藏在心靈之中,包括了和合精神、騰飛精神以及「龍鳳呈祥」的必勝信念。這是研究龍文化需要特別注意的事。

30048ph004
琉璃龍(楊佐桓攝)
 

和合精神

龍的形成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合精神。中華民族一直以祖先盤古、伏羲、女媧、炎帝、黃帝、堯、舜、大禹為龍,一直以神龍為中華民族的標誌,這就是萬年一貫的龍的情結。這種和合精神幾千年來一直在中國人的生活中起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30048ph006
雙龍合抱
 

遠古的領導人帝堯已經明確提出,要自覺團結所有的國家和人民。這種「協和萬邦」的偉大精神,就是龍的精神。這種精神保證了中華古國的統一和團結,保證了政治的團結穩定。龍的產生就是多元一體、和而不同的產物。西周思想家史伯提出「和實生物,同則不繼」,管仲、孔子認同之餘亦提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而不同是尊重對方,求同存異。尊重各地各族人民的風俗習慣,承認民俗美的多樣性,就能促進互相了解,互相體諒,達到民族團結、地區和順的目的,是中華民族傳統的協和萬邦的文化思想。

30048ph003
龍在中國代表着和合精神
 

騰飛精神

龍是現實中沒有的,是中國人所創造出來的,表現了中國古人超越現實、強大而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精神。所以,我們用一句話來概括龍的這種精神,就是「騰飛精神」。龍既然是一個複合的幻想的形象,所以它的形象並不是一下子形成的,當然也不可能固定,像鹿角、魚尾巴、花尾巴的龍,都出現了。

30048ph007
騰飛的龍
 

龍形象的形成,就是一個不斷創新的過程,表現了中華民族不斷超越現實、迎向理想的進取精神,這也就是《易經》所說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幾千年來,中華兒女的四大發明和無數文化創造,直到如今的「全民創新、大眾創業」方針政策的提出,都表現了中華龍的這種為民造福不斷創新的騰飛精神。

30048ph008
飛龍在天
 

「龍鳳呈祥」的必勝信念

龍的精神還表現在「龍鳳呈祥」的必勝信念,堅信為民造福的善良行動是必然取得勝利的。龍鳳呈祥,正是從古至今龍文化的精髓所在。因為中華龍是神妙無比的萬能的神,當然是萬無一失的保護神了。既然龍是吉祥如意、萬事大吉的象徵,所以,中華兒女對神龍有很高的信仰。在人民生活中處處都有龍的保佑,對龍鳳呈祥的命運當然堅信不疑,這就是樂觀主義的民族自信。龍鳳呈祥,高度的民族自信心,絕不是盲目樂觀,這不僅是一種堅定的信仰,而且是一種建立在幾千年歷史規律基礎上的科學預見,一種可靠的、科學的信念。龍鳳呈祥,引導中華民族走向大同世界、人間天堂,這是龍的精神的勝利。

30048ph009
「龍鳳吉祥」雨花石雕塑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網址:https://chiculture.org.hk/tc/china-five-thousand-years/179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