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扯鈴的花式玩法
2021-02-01 16:51:52

扯鈴的花式玩法

在學會基本玩法之後,就要進一步去探索更深奧的技術了!


■初級技巧■

■高度技巧■

指導口訣


■金雞上架■

運鈴→向右轉→上挑鈴繩→右手棍接鈴→左手棍拉高→鈴轉速減慢時,右手棍前端稍稍下沉→身體轉回原位→繼續運鈴。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相當的速度時,身體向右轉,鈴繩已成V型,以兩手腕力上挑鈴繩,使鈴彈起來,高度不超過胸部為宜,當鈴開始落下時,用右手棍接鈴軸,左手棍立刻高舉,使鈴在右手棍轉動,此時應該用腕力來控制鈴棍,使鈴在棍上不會前後左右擺動,三四秒後鈴在棍上的旋轉變弱時,將右手棍前端稍稍下沉,使鈴滾落到鈴繩,立刻將身體轉回原位繼續運鈴,並且作好下一個項目的準備工作。

TOP


 

■螞蟻上樹(猴爬竿)■

運鈴→右腳向前橫跨一步成弓步→左手棍拉高將鈴繩拉直→右手棍在鈴的右下方輕壓,使鈴緩緩上升→鬆繩使鈴緩緩下降。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相當速度時,右腳向前橫跨一步成弓步,左腳伸直,左手棍拉高將鈴繩拉直,用兩手控制鈴繩,下邊手向下輕壓,鈴就會自動上升,鬆繩則使鈴緩緩下降,如果兩手都用力,鈴就會在鈴繩中央停止。

TOP


■平沙落雁(套鈴)■

運鈴→轉身,鈴繩拉直→使鈴彈高→瞬間二棍張開使線拉直接鈴→再彈高→右棍提高自鈴下經鈴上繞(套)一圈→繼續運鈴。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相當的速度時便跟著轉身,將鈴繩拉直,以兩手腕力上挑鈴繩,使鈴彈起來,高度不超過胸部為宜,當鈴開始落下到腹部時,用雙手棍帶動鈴繩自鈴下經鈴上繞一圈,在鈴前套接鈴軸,接住並立刻弹起,連續拋接3到6次。

TOP

 


 

■金蟬脫殼■

運鈴→右手棍拉高→右手棍繞由內往外繞經鈴軸→再由外往內繞→雙手棍壓落繞在鈴棍→繼續運鈴。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相當的速度時,將右手棍拉高到左手棍前端離鈴軸約20到25公分處,再用右手棍帶動鈴繩,從左手棍前端內側向外繞一圈,經過鈴軸後,再由左手棍外側向內繞一圈,接著雙手棍壓落繞在鈴棍上,使鈴恢復平衡的姿勢。

TOP


■大鵬展翅(挖鈴)■

運鈴→右腳向左跨一步→向右轉→二棍成一直線→右手用力往上抖,將鈴拋出→右手棍鈴繩拉直接鈴→左手棍由後前繞→連續做拋接鈴動作。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相當的速度時,右腳向左側前方跨一步,左腳跟著上步向右轉,左手棍在上,右手棍在下,向上一抖將鈴拋出,高度不超過頭部為宜,接著以右手棍將前端的鈴繩拉直,立刻套接鈴軸,左手棍同時順勢由後前繞,接穏後再將鈴拋出,如此連續做十次。

TOP


■直上青雲(拋鈴)也稱龍上九天■

運鈴→右腳向左側橫跨一步→向後轉→鈴繩拉直,將鈴拋出→瞬間右手舉直鈴棍指向鈴的軸心→繼續運鈴。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相當速度時,右腳向左側橫跨一步,左腳跟進,向後轉身,鈴繩拉直,向上一抖將鈴拋出。初學者向上拋的高度約為2到3尺,練習時要配合手,眼,身,步法等動作才能看的準。接的穩。當鈴拋出時,鈴繩拉直,右手拉高,鈴棍指向鈴的軸心,左手棍稍低,當鈴落在繩上時,鈴就不會滑出去。

TOP


■左右日月(金雞飛渡)■

金雞上架後→右手棍將鈴拋出→左手棍接鈴→再跳回右棍,互相交替→結束時,左手再舉高成金雞上架→繼續運鈴。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相當速度時,右腳向左側橫跨一步,左腳跟進,向右轉身,右手棍將鈴挑起掉落在棍上,如金雞上架,右手棍將鈴拋出,高度不超過胸部為宜。左手棍接鈴,在把鈴拋出由右手棍接。左右手棍來回拋接4到5次,這時鈴旋轉已經減弱,當鈴落在右手棍時,隨棍前端稍稍滑落在鈴繩上,然後繼續運鈴。

TOP


■仰觀星月■

運鈴→右腳向左側前方跨一步→向後轉→雙手舉高右腳向前跨出一大步,左腿跪下→使鈴從左手臂與左耳間繞至背後(右手臂和右耳間亦可)→繼續運鈴。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相當速度時,右腳向左側前方跨一步,左腳跟進,向後轉身,此時原本交叉的鈴繩已被拉直,雙手高舉,右腳向前跨出一大步,左腿跪下,抬頭看著鈴,身體稍稍向後仰,雙手也向後,使鈴從左手臂與左耳間經過繞至背後,再由右邊至前方,雙手棍立即向內繞鈴一圈,轉身回原位,然後繼續運鈴。

TOP


■紡棉花(特別快車)■

運鈴→右線在外→右線由外往內繞穿洞壓左棍頭下之線→使鈴跳至左線→右棍繼續繞著鈴且壓線,結束時返回。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最大速度時,左右棍橫平,左手棍向上提高約40公分,用右手拇指將左手棍的鈴繩固定在右手棍上,使鈴棍與鈴繩成為三角形,同時將右手棍掉頭,使棍尾朝前,右手握著有繩子的一端,用棍尾繞在左手棍前端鈴繩,使鈴在左右鈴繩間交互跳躍6到8次。注意:兩眼不可以離開鈴,並且更要注意到鈴的速度,不可以太快或太慢。

TOP


■金龍繞玉柱■

運鈴→右腳向左跨一步→向後轉→右腳抬起,腿伸直→鈴在右腿肚下左邊,左手碗向上挑→鈴彈起,滾到左手邊時,再將鈴挑起來→連續做拋接鈴動作。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相當速度時,右腳向左側前方跨一步,左腳跟進,向後轉身,身體重心放在腿上,雙手分開平放,右腳抬起,腿伸直,鈴在右腿肚下左邊,左手碗向上挑,使鈴彈起經過右腳落在右手棍繩上,當鈴滾到左手邊時,再將鈴挑起來,鈴在右腿上繞4到6次,右腳收回,轉身回原位,然後繼續運鈴。

TOP


■二仙傳道(左右開弓)■

運鈴→向左轉身→左右腿跨過鈴繩→左手在前,右手在背後→接鈴→將鈴彈起→向右轉身→連續做拋接鈴動作。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最大速度時,雙手分開,向左轉身,左右腿跨過鈴繩,左手在前,右手在背後,兩眼看著鈴,以鈴繩接鈴

,接著雙手再抖動將鈴彈起,立刻向右轉身彈接鈴4到6次,最後一 次鈴彈起時,將在背後的手由頭上繞至身前,用雙手棍的鈴繩接鈴,然後繼續運鈴。

TOP


■連貫動作■

運鈴二仙傳道大鵬展翅金雞上架接鈴。

(1)準備姿勢:同前(運鈴)

(2)分解動作:運鈴轉速到了相當速度時,首先做二仙傳道的動作,當鈴彈起來時就做大鵬展翅,再做金雞上架的動作,將鈴向上拋出約為3尺高,再將鈴繩拉直,雙手抬高接鈴。

TOP


■雲霄飛車■

運鈴雙棍在胸前往右輕劃一圓圈則右線在外再順時鐘劃一圓圈右線在內。

TOP


■金雞上空■

上架後→右手舉高自轉一圈。

TOP


■金雞旋繞■

上架微彈高棍由內往外繞一圈再上架。

TOP


■一道彩虹■

運鈴→鈴靠右棍頭瞬間往左上方劃出,鈴會順著線跑至左方繼續運鈴。

TOP


■二棍架輪(金十字架)■

運鈴→將鈴彈高二棍交叉,使鈴落於交叉點滾動彈高平沙套鈴。

TOP


■挑雞蛋■

運鈴向左轉二棍倒併在一起置於右手,放在右肩上(類似扁擔)。

TOP


■火車過山洞■

完成挑雞蛋之動作,將它放在胸前,兩腳踏過,使身體穿過,注意線勿碰觸身體。

TOP


■跳動音符■
上架→右腳伸出,右上架往右腳下過彈起,用左上架接→左腳伸出,左上架從左腳下過彈起,用右上架接,可交替多做幾下。

TOP


■雙膝跳■

運鈴左轉一圈成平沙左棍在背後提高雙腳踏過將線放在膝後,左棍再往前,二棍斜外撇互相交替將鈴在左右棍線上彈跳,結束時返回。

TOP


■快馬加鞭■

運鈴之後左腳踏過鈴軸線繼續運鈴。

TOP


■彈蜘蛛■

運鈴右棍穿線左棍再穿線,使鈴在兩棍之中間右棍微提高拿到鈴之左邊,瞬間將鈴彈出繼續運鈴。

TOP


■海豚跳躍■

上架後右棍往下倒左棍在上微向上拉提使鈴從右棍滑向線上再跳回右棍。

TOP


■獅子滾繡球■

運鈴向後轉一圈使鈴靠左棍頭右腳舉過鈴軸左棍微上提,將鈴彈過腳落在右邊再滑至左棍,繼續做三次恢復時再向後轉一圈繼續運鈴

TOP


■金雞看天(看太陽)■

運鈴向右踏一步右棍在線上之右邊壓鈴軸作弓箭步右棍將鈴推舉到眼上方左棍將線拉直,結束時返回。

TOP


■姜太公釣魚■

運鈴右棍穿線向右踏一步右線繞鈴兩棍擺在一起,結束時返回。

TOP


■烏龍釣魚■

運鈴左棍橫放胸前右棍線由內往外壓(在鈴之上方)瞬間左棍往前壓,旋空經過,鈴往身體方向提高使左棍在上,右棍在中,鈴在下轉,此時右手離棍,結束時返回。

TOP


■雙肩跳■

運鈴向左踏一步將右棍舉高繞過脖子往前舉,此時左棍要橫放且讓鈴靠在左棍頭左手往右上方微彈,使線跳至右線上再跳回左線可交替互跳結束時返回。

TOP


■指導口訣■

 

1.狀況:扯鈴無法在繩上運轉。

口訣:右手像波浪般上下擺動,左手手腕不需擺動。

理由:左右二手施力若沒有大小的差別,力量一來一往就抵銷了。扯鈴就無法往同一個方向運轉加速了。

2.狀況:扯鈴前後二輪高低不一

口訣:那一個輪比較高,右手繩就往那邊拉。

理由:造成扯鈴前後二輪高低不一傾斜的原因,乃左右手施力拉動鈴時,未能往軸心上方距離二輪等距的方向拉扯鈴,因此造成傾斜

3.狀況:扯鈴軸方位改變,不在身體 正面成垂直的狀態,使初學者易掉鈴。

口訣:身體正面隨時保持和鈴軸垂直。

理由:初學者尚未能掌握扯鈴左右二手施力方向,若身體正面能隨時保持和鈴軸垂直,則二手只需特別注意有沒有向軸心正上方拉扯即可保持扯鈴平衡。

4.狀況:繞線運鈴時,扯鈴繩容易絞在一起。

口訣:右手稍往內輪方向拉,左手稍往外輪方向拉。

理由:錯開容易造成左右二繩重疊的地方,就能使扯鈴運轉順暢。

扯鈴歌訣
先將線繞好,兩眼鈴盯牢,
運轉順熟練,高低靠腕挑,
用力要均勻,身步要美妙,
雙手能控鈴,方可學技巧,
轉速配動作,快慢都重要,
腰腿勤鍛鍊,功夫自然高,
若學雙人藝,多練出手拋,
單鈴不難扯,三環纏鈴腰,
身體隨鈴轉,平衡單鈴腰,
天下無難事,熟中套絕招。

網址: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28100235/home.htm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