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扯鈴的基本玩法
2021-02-01 16:49:52

扯鈴的基本玩法

扯鈴的玩法五花八門,在此讓我們先熟悉基本的玩法。

基礎運鈴調鈴

扯鈴事實上是有兩個空心圓輪,輪邊上開了幾個孔,圓輪中間有一根軸,在腰部很細,玩得時候用繫有一根繩子(綿線)的兩根竹棍,將綿線兜住扯鈴,一高一低的拉扯著繩子,繩子就拖著鈴飛轉起來。使扯鈴由慢而快旋轉,就稱為運鈴。基本的運鈴有三種:交叉線運鈴、開線運鈴、繞線運鈴。

交叉線運鈴開線運鈴繞線運鈴注意事項TOP


■交叉線運鈴■

這種運鈴是最基本的運鈴方法,因鈴繩已將扯鈴兜緊一圈,所以不容易掉鈴,適合初學者,也比較容易有成就感。

(1)準備姿勢:立姿丁字步,雙腳分開約10公分,將鈴放在兩腳前面地上,兩手握著鈴棍,將鈴軸放在鈴繩上方,使鈴繩成為V字型,左右手鈴棍交換使繩成為交叉狀,左手的繩子在外側,較長,右手的繩子在內側,較短。慣用右手的人,右棍繩交叉在裡邊。

(2)分解動作:將右手棍拉高,要拉緊並緊密靠著鈴軸移動鈴繩,使鈴轉向左手棍,並順著鈴轉動之勢將鈴提起懸於身前,右手拉高到最後,手腕必需再擺動(閃腕),以增加扯鈴旋轉的速度。然後左右手上下扯動鈴繩,使鈴在繩上平衡轉動,右手棍拉高時必須用力,右手裩放低時,左手應順著右手力量之勢將鈴棍提高,但左手提高時鈴繩不必緊密貼著鈴軸移動,只需輕、緩拉起即可。

回到基礎運鈴


■開線運鈴■

初學者在學會交叉線運鈴後,已能體會運鈴的初步技巧,可再學習開線運鈴,以奠定基礎。開線運鈴的動作步驟要領和交叉運鈴一樣。但需注意初學者在運鈴時,左右兩繩要靠近些,不可太開,才比較不易掉鈴。

(1)準備姿勢:立姿丁字步,雙腳分開約10公分,將鈴放在兩腳中央前面地上,兩手握著鈴棍,將鈴軸放在鈴繩上方,使鈴繩成為V字型,繩拉開不交叉,左手的繩子在外側,較長,右手的繩子在內側,較短。

(2)分解動作:將右手棍拉高,要拉緊並緊密靠著鈴軸移動鈴繩,使鈴轉向左手棍,並順著鈴轉動之勢將鈴提起懸於身前,右手拉高到最後,手腕必需再擺動(閃腕),以增加扯鈴旋轉的速度。然後左右手上下扯動鈴繩,使鈴在繩上平衡轉動,右手棍拉高時必須用力,右手裩放低時,左手應順著右手力量之勢將鈴棍提高,但左手提高時鈴繩不必緊密貼著鈴軸移動,只需輕、緩拉起即可。

回到基礎運鈴


■繞線運鈴■

這種運鈴方式,會使鈴在短時間內速度加快,聲響加大。由於初學者做這個動作容易絞繩,必須先熟悉基本運鈴方法後,再學習這種運鈴方法,才不會產生挫折感,而影響學習的興趣。

這種運鈴方法,可以讓人享受扯鈴快速運轉的成就感。繞線運鈴容易絞繩的原因,在於左右二繩在鈴軸上有重疊的部分,這個部份若碰在一起就容易絞繩。若是將重疊的部份錯開,就不容易絞繩了。

繞線運鈴的步驟如下

先用開線運鈴,再將右線以逆時針方向往內繞鈴軸一圈,其他要領和交叉線運鈴一樣

回到基礎運鈴


■注意事項■

.初學者,常無法使鈴頭平衡,因為鈴頭隨時都會轉移方向,練習者的身體要隨時保持正面對準鈴頭,如果鈴頭轉動方向,人的身體也要隨著鈴頭轉動。
2.右手輕輕的拉,使鈴頭單方向轉動,左手不要用力,只須順著右手送就好了。
3.鈴不平衡時(抖動或鈴頭一邊蹺起來時),必須調鈴。

4、繞線運鈴的動作較容易絞繩,所以要很小心,因此初學者用交叉運鈴會比較有成就感。

5、運鈴的目的是使鈴轉動的力量加大,當運鈴達到既快又響時,才可以練習初級技巧。

6、最好在草地上或鬆軟沙土的地面玩,以免摔壞了鈴筒。

回到基礎運鈴TOP


玩扯鈴,所有的動作,如果不是兩鈴頭在同一水平上,就無法施展任何技術,所以初學運鈴時,首先碰到的困難就是運鈴時因鈴繩拉扯的方向不正確,造成扯鈴傾斜(鈴頭一邊蹺起來),為使扯鈴在同一水平上稱為調鈴。

鈴繩調整法鈴棍調整法調鈴時注意事項TOP


■鈴繩調整法■

交叉線運鈴調整法繞線運鈴調整法回到調鈴


■交叉線運鈴調整法■

				1左手棍稍為提高,再將右手棍從左手棍下方移動到左手鈴

繩的左邊,使鈴繩成「V」字型。

右手棍向外推,使鈴繩與外側鈴頭邊緣,產生摩擦,外邊蹺起的鈴頭就會慢慢降低

(若內邊鈴頭蹺起來時,右手棍就必須往內下推,內邊鈴頭就會慢慢降低)

				3右手鈴繩做完調鈴動作後,就立即回復至運鈴的位置,繼續做運鈴的動作

回到鈴繩調整法回到調鈴


繞線運鈴調整   

				1 右手由右下方向左繞一圈,使兩手鈴線成「V」字型。

2 左手棍向外推,使鈴繩與外側鈴頭邊緣摩擦,外邊蹺起的鈴頭就會慢慢降低(若內邊鈴頭蹺起來時,左手棍就必須往內下推,內邊鈴頭就會慢慢降低)

				3 做完調鈴動作,右手棍應回復至繞線運鈴位置繼續運鈴。

回到鈴繩調整法回到調鈴


鈴棍調整法■

					無論是交叉線或繞線運鈴,大部分會產生外側鈴頭

蹺高,如果外側鈴頭較高時,壓低方
					法的順序是:

					1.維持原來運鈴手的部份和姿勢。

					2.逆時針轉,將左手棍拉高,右手棍下降到扯鈴鈴頭的位置。

					3.使右手棍能輕碰到內邊鈴頭,但身體要跟著移動。內側鈴頭就會逐漸升高至水平位
					置。(若是順時針轉,則左手棍拉高,反拿右手棍,使右手棍能輕碰到外邊鈴頭,但身
					體也要跟著移動)

回到調鈴


■調鈴時須注意的事項■

				1.摩擦時間不能太長,否則會因鈴的轉速變得太慢,而使鈴掉到地上。

				2.只要是使用交叉線運鈴,且右手鈴繩在內側,就不會有

				  內側鈴頭比外側鈴頭還高的現象發生。

回到調鈴TOP

網址: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28100235/home.htm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