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108金獅陣訪查
2020-02-10 16:23:14

烏竹林廣慈宮的金獅陣一般稱呼「獅母」就是「元母」也。自有臺灣第一香、西港刈香,包括八份姑媽宮(懿德宮)的刈香,廣慈宮金獅陣就是一直擔任安位之職,以三年一科計之,也已有二百餘年之歷史,史蹟之長,從無間斷,所以人稱獅母。

廣慈宮所供奉的「獅母」,其造型鮮明,頗具特色,獅頭其紅色部份為朱砂、金色部份為金鉑,歷久而彌新。獅身披是以黑色麻網衫(似魚網、蚊帳),脊背繫以二十四節布結,猶如人身體之脊背,有賦予生命之意義,可為全臺之首見。下顎懸垂內收,舞動時,開合有聲,生動活潑。舞獅是以刷獅、翻獅、刣獅為其特色,金獅陣中所表演的武術則以太祖拳、鶴拳、猴拳為主。

廣慈宮奉祀的主神為謝府元帥,為當地謝姓祖先渡臺時攜帶至此地供奉;後增奉保生大市、陳靖姑、太祖先師、中壇元帥、土地公、土地婆、虎爺。廣慈宮以金獅陣參與西港慶安宮王爺醮典,所排陣圖為「黃蜂出巢」。

烏竹林金獅陣是西港玉敕慶安宮香科醮典最早成立的陣頭,也是遶境的陣頭。

相關附件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