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陀螺表演-中華文化天地
2019-01-14 12:38:06
 

  小型木陀螺的玩法 接下來要介紹幾項,由小朋友自創的小型木陀螺的玩法。
1.向前推轉,也就是基本動作中的水平抽法。 2.向下壓轉,也就是基本動作中的垂直抽法。 3.雙線抽拉
4.從後繞背
5.跨下向後送
6.跨下向前送
7.拋高
8.雙手齊抽(一手一個)
9.一手兩個
  由於國人對於陀螺活動的熱愛,大型的陀螺王,以及陀螺競技於是產生。在桃園縣大溪鎮鎮民朋友的推廣下。從民國五十八年起,一年一度的全國性的陀螺王競賽,都固定的在大溪鎮福仁宮前廣場舉行,也造成了這項民俗體育活動的高潮,更使大溪鎮陀螺王的聲譽揚名中外。每位大溪鎮民無論老少,都對陀螺有份深切的感情,甚至有位八十四歲的簡老太太,由於從小的鍛鍊,至今還能輕易地舉起三十公斤重的陀螺。可見,打陀螺真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陀螺競技,在全國同胞的支持與響應下,每屆競賽水準都逐漸提高。一九八四年,台灣區比賽的最新賽程分組,及陀螺的重量是這樣的:兒童組預賽12公斤,決賽15公斤。女子組預賽30公斤,決賽39公斤。男子組預賽45公斤,決賽57公斤。老壯組預賽24公斤,決賽33公斤。陀王組預賽73.2公斤,決賽93公斤。比賽的評分標準分為四級:旋轉秒數10秒以上,成績評定為可。旋轉秒數20秒以上,成績評定為中。旋轉秒數30秒以上,成績評定為優。旋轉秒數40秒以上,成績評定為特優。
  總而言之,抽陀螺是一種有趣好玩,有益身心,老少咸宜的民俗體育活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使我們民俗藝術的光輝,能夠發揚光大,更使這項有意義的運動,不但普及全中國,而更能夠揚於全世界。

網址: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turechinese/vod08html/vod08_12.htm#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