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陀螺的製作方法-中華文化天地
2019-01-14 12:30:58
 

紙陀螺
  紙陀螺的大小不拘,可以隨意製作。製作方法是,用圓規在表紙上畫三個圓圈,再將圓圈用剪刀剪下來。剪好之後,在一個圓圈上,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然後在圖案上著色。再將三個圓用膠水重疊在一起,黏好,再壓平。然後再用錐子在圓心的地方,鑽一個小孔,再用牙籤或削好的尖形竹筷子,穿過圓心,尖端朝下,就完成了。 
銅錢陀螺
  銅錢陀螺,材料有銅錢、小木棒和紙。它的製作方法是,先用牙籤或小木棒,沾些膠水,緊緊地捲上紙條兒,但是要注意,這個厚度必須和錢孔或是鐵片小孔的大小剛好密和了。
線軸陀螺
  線軸陀螺製作材料有線軸、小木棒、紙、鋸子。首先將線軸的一端鋸斷,注意要鋸得光滑才行,然後著上彩色圖案。再將竹筷子的一段,其中的一端削尖削圓,捲上紙條兒,同樣的,紙的厚度一定要和線軸中央的小孔一樣大,才不會鬆落。捲好之後,將木棒塞入線軸的孔內,注意要塞緊,而且要保持軸心的垂直。
竹陀螺
  竹陀螺是用竹子做成的,因為它是空心的,竹管上有小孔,轉動的時候,會發出嗡嗡的聲音,也有人稱它為地鈴,或是「竹製響螺」。由於它和普通陀螺的形狀不同,有一根軸柄,所以又稱之為「有柄響螺」。它的製作方法是,先鋸一段直徑約5公分,長6.5公分的竹管,在竹管上挖一寬0.5公分,長3公分的小長孔,做為發聲之用。
  再削一支竹棒做軸,然後用薄木板做成兩塊圓板,圓板的直徑,大概是跟竹管內壁的圓周是差不多的,再將兩塊圓板中央挖洞,用強力膠緊黏在竹管內壁上下,再將竹軸穿插木板中央,要注意竹軸下端短而尖,而上端比較長。另削一竹片,並鑽孔,用一長棉繩穿過竹片小孔,纏在竹棒上就可玩耍了。
木製陀螺
  木製陀螺也是中國傳統的陀螺。木陀螺是一種鐘形,而能在地上轉動的玩具,利用堅硬的木材,像蕃石榴、龍眼等樹的樹幹做成的。過去孩子們所玩的小型陀螺,都是孩子們自己削製而成的,可以獲得一種成就感,和一種自我創作成功的快樂。現在由於工業的進步,有很多大型或特大型的木陀螺,都是用機器車床製造的,沒有一定的規格,通常以重量來決定陀螺的大小。
木陀螺的種類依體積大小來說,木陀螺大致可分為以下七類:
●超小型陀螺:直徑在1公分左右,體積比手指頭還要小。
●小型陀螺:直徑在4到5公分左右,通常十歲以下的孩子所玩就是這種。
●中小型陀螺:重量在10公斤以下,小學五、六年級的同學可玩這種陀螺。
●中型陀螺:重量約15公斤至三十公斤以內,13歲以上的孩子可玩這種陀螺。
●大型陀螺:直徑在45公分以上,重量在31公斤以上,是一種適合成年人玩的大陀螺。
●特大型陀螺:重量在50公斤左右。
●陀螺王:重量高達70公斤以上。桃園大溪的陀螺王,最高記錄已有187.5公斤。
小型木陀的分類
繼續要介紹的是小型木陀的分類。因功能的差異分為下列三類:
●針釘陀螺:尖端為釘形或圓珠形,適宜旋轉。
●劍釘陀螺:尖端成劍尖形,不但適宜於旋轉,而且兼有劈擊的功能。
●斧釘陀螺:尖端像斧形,用力劈擊時可以將別人的陀螺分解成兩半,所以有「殺手」陀螺之稱。
塑膠類陀螺
  塑膠彈簧陀螺,這種陀螺是塑膠工廠所製造的,整個陀螺分成上下兩節,上節是按鈕和彈簧裝置,下節是有孔響螺。
金屬陀螺
  金屬陀螺,這是現代產品,也是科學玩具。

網址: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turechinese/vod08html/vod08_10.htm#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