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陀螺的起源與發展-中華文化天地
2019-01-14 18:48:22
 

     陀螺,是一種能在地上轉動的兒童玩具。在宋朝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一種類似陀螺的玩具,叫做「千千」。
  千千是一個長約一寸的針形物體,放在象牙所製成的盤中,用手擰著旋轉,比賽誰轉得久,這是當時嬪妃宮女,用來打發王宮深苑,無聊時光的貴族遊戲。到了明朝的時候,劉侗、于弈正所共同撰寫的帝京景物略中寫著:「楊柳兒活,抽陀螺」,陀螺是否由「千千」演變而來,那就不知道了。
  抽陀螺,過去在大陸普遍流行,玩的方法非常簡單,把它放在地上,大家用一根小鞭子抽它,使它旋轉,一面轉,一面抽,旋轉個不停。到了台灣,由於工商業突飛猛進,製作材料進步,玩陀螺式樣也多,玩法也有不同,尤其在陀螺方面,陀螺愈做愈大,從小指頭大小到三、四十公斤,甚至七、八十公斤都有人玩。因此,抽陀螺已經成為老少咸宜、男女不分、有趣好玩的遊戲。

 

網址: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turechinese/vod08html/vod08_09.htm#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