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繩子的材質與握把分類-疾繩畫天地
2019-01-14 12:03:04

繩子的材質與握把分類

  
  繩子可分為草繩、麻繩、橡皮繩、尼龍繩等數種。跳繩繩端的『握把』相當的重要,無論用那一種繩子,兩端如再裝以握柄會更合用。最好的繩把有如車軸,放有鐵珠使它容易用於迴旋。

材質

麻繩
古時麻繩取用方便,缺點是太粗且過重,迥旋時相當吃力。
尼龍繩
目前已取代麻繩與草繩的使用地位,其缺點是過軟,迴旋不易。
空心塑膠繩
這種繩子適用於在彈性大的地面上效果奇佳,可以減少反彈力,繩子的波幅不致產生太大的彎曲。
實心塑膠繩
適合用於木板地板,可增加跳繩的震撼力,同時在水泥地上亦適用,效果較空心者為優。

握把分類

塑膠握把
較輕,適合在單人繩中使用,尤其在空中拋繩或螺旋繩中更是不可或缺。
活動握把
因其頭部有鋼珠,易於活動,可防止繩子在快速旋轉中打劫或扭曲。它適用於雙人繩及團體的中、短繩。
竹節握把
市面上並未出售,可以利用就掃把的竹竿,用刀子劈成適合雙手持用的竹節握。它適用於迴旋速度較慢之中繩及長繩。

資料來源 :繩彩飛揚

繩子粗細跟長度

 
單人繩
雙人繩
團體繩
粗細
直徑約0.3~0.4公分之間
直徑約0.4~0.5公分之間
直徑約0.6~0.7公分之間
長度
以雙腳掌踏住繩的中央,兩手執著繩的兩端拉直,與胸齊高即是適當長度。
以兩人雙腳掌踏住繩的中央,兩人各執著一邊的繩子的一端,拉直與胸齊高即是適當長度。
分為長、中、短繩三種,由兩人各持繩的一端,加以迴旋可供第三人跳者為佳。一般由二公尺至二十公尺不等,需視跳繩者的高度、人數的多寡所搖擺繩子之波型用途來決定它的長短。

資料來源:跳繩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