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扯鈴教學重點
2018-06-25 11:11:20

扯鈴教學重點


  運鈴是扯鈴基礎,運鈴的好壤關係往後學習扯鈴成敗,故運鈴是扯鈴最重要的環節,不可不重視。  

1.雙鈴抖轉法

  先拿起兩根小竹棒,左右一分,將棉繩拉直,平放在地上,再將空鐘放在繩上,然後拿起兩根小竹棒,左手由內,右手由外,左右手互相交換,而將棉繩纏繞在空鐘的軸上。這個時候,右手的繩短,左手的繩長,右手拉,左手送,將空鐘在地上一滾,在空鐘旋轉下,順勢來往,輕輕的扯動起來,當空鐘旋轉平穩時,由於速度的加快,就會發出嗡嗡的聲響來,抖得愈快,聲音愈大。

2.單鈴的抖轉法

   就是單鈴的運轉,單鈴的抖轉有兩種。第一種是先將單鈴放在地上, 圓盒向上,軸柄向下,然後右手執竹棒,將棉線由內向外,在軸柄彎腰的部分,繞上兩至三圈,以右手為主,輕輕地將單鈴提起來,隨即順勢扯轉鈴身,並且身隨鈴轉,一直到轉順、轉響。第二種是先用左手執兩根小竹棒,棉繩下垂,再用右手拿單鈴的軸柄,穿入雙繩,將單鈴置於繩 上,並且向內繞兩圈,再用右手擰單鈴的軸柄,使其向外旋轉。這個時候,右手拉,左手送,順勢扯動鈴子,人隨鈴轉,使繩無交叉,直到扯轉順暢,並且發出響聲為止。

 

扯鈴的基本要訣

1. 鈴線要交叉 
2. 身體和鈴軸成垂直 
3. 鈴軸轉向身體需跟著轉向(即保持與鈴軸垂直)


資料來源:小麻雀的家-扯鈴

發生錯誤時的指導口訣

狀況一:扯鈴無法在繩上運轉
口訣:右手像波浪般上下擺動,左手手腕不需擺動。
理由:左右二手施力若沒有大小的差別,力量一來一往就抵銷了。扯鈴就無法往同一個方向運轉加速了。

狀況二:扯鈴前後二輪高低不一
口訣:那一個輪比較高,右手繩就往那邊拉。
理由:造成扯鈴前後二輪高低不一傾斜的原因,乃左右手施力拉動鈴時,未能往軸心上方距離二輪等距的方向拉扯鈴,因此造成傾斜。

狀況三:扯鈴軸方位改變,不在身體正面成垂直的狀態,使初學者易掉鈴。
口訣:身體正面隨時保持和鈴軸垂直(如圖四)。
理由:初學者尚未能掌握扯鈴左右二手施力方向,若身體正面能隨時保持和鈴軸垂直,則二手只需特別注意有沒有向軸心正上方拉扯即可保持扯鈴平衡。

狀況四:繞線運鈴時,扯鈴繩容易絞在一起。
口訣:右手稍往內輪方向拉,左手稍往外輪方向拉。
理由:錯開容易造成左右二繩重疊的地方,就能使扯鈴運轉順暢。

資料來源:國小體育教學扯鈴運動--運鈴教學初探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