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扯鈴的構造與類別
2018-06-25 11:08:12

扯鈴的構造與類別


依<質料>而分

1.木製扯鈴
  
種扯鈴圓盒沒有打開風孔,所以扯動後不會發出聲響,它便宜又耐摔,比較適合初學者使用。

2.竹製扯鈴
  這種扯鈴聲音低沉悅耳,但因手工製成本高,價格昂貴,同時不耐摔,容易損毀,如果在表演的場合,則可增添會場氣氛。

3.塑鋼製扯鈴
  塑鋼品耐摔,又因能夠大量生產,成本較低,價格便宜,而且攜帶方便較不佔空間;但是這種扯鈴缺點仍然不少:比如聲音過於尖銳、兩個圓盒容易鬆動;若將兩個圓盒黏牢則軸心又容易斷裂。

4.安全扯鈴
  臺灣早期,練習扯鈴皆使用由竹子製成之“扯鈴”因有聲音發出,故有空鐘、空竹、風葫蘆、響鈴等多種稱謂;然其缺點經不起碰摔,耗損率很高。為節省經費,改以木板製成類似形狀之扯鈴,當時黃介川先生首創以塑鋼製之扯鈴。從此全省各地推廣扯鈴,換以木板扯鈴及塑鋼扯鈴取代傳統竹製扯鈴。 在此同時台灣經濟蓬勃發展,國民所得大幅度提高,大家開始注意運動傷害及運動安全之重要。在民國88年間,群興行推出新型改良之安全扯鈴。而功群實業社,更進一步將安全扯鈴注入聲音,研製新型"安全響鈴"。 從民國89年,提出專利申請─歷經兩年之實品研製及改良。

  安全扯鈴的特色為穩定、安全又有聲音,係組裝式之組合;若有部份零配件壞損,可單獨零購更新。此新產品在各地扯鈴隊─訓練選手時,可避免流血之傷害,亦可解決各地學校推廣此民俗運動時,受場地限制、擔心學生受到傷害之困擾;相信此安全扯鈴之推出,必能帶給各地學校師生及家長更多的歡樂與健康。

 

資料來源:功群扯鈴網站



依<構造>而分

1. 單頭鈴
  軸的一端只有一個圓盒,軸心之凹槽較接近圓盒部分,軸兒另一端點較尖,類似陀螺,其圓盒和雙頭鈴之圓盒一樣。只是軸較雙頭鈴略長些。有人玩它,使木軸著地,好像陀螺於地上旋轉,因此也有人稱它是「地鈴」。

2. 雙頭鈴
  由兩個圓盒組成,中間夾著一根軸心,軸兩頭類似半個雞蛋形,軸心中央部分為凹槽,是木質,但若為塑鋼鈴則全為塑鋼製品,由於凹槽部分與扯鈴線摩擦生熱,很容易造成凹槽部位成一深溝,影響扯鈴動作之進行,同時軸心容易因此斷裂,目前所有的扯鈴器具,均在凹槽部分加鑲銅片,以作保護。

扯鈴的工具

棍長:兩根直徑0.9公分,長大約是36~40公分的竹棒或木棒。
線長:長約150公分的棉(塑膠)線,以雙手握拳平伸的距離最為適當。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