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國際舞龍規則修訂對舞龍運動的競賽與發展之探討
2018-01-17 10:04:49

       舞龍運動的內容是經過了上千年的傳承的民俗體育項目,是融合了華夏文化的民俗傳統的運動,透過龍的形象傳達包括:圖騰、健身、娛樂等…要素。

       隨著傳播與發展進入工業化時代,西方運動文化深深的影響著華人傳統的民俗體育活動,將其規範化、標準化、客觀化,這樣的影響也發生在舞龍運動上,先由地方競賽使用不同的規則開始,一步一步的邁向國際組織及規則,最新的版本也明確的規範了其內容項目分為五大項。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並非一本規則能夠完全規範的,但就能夠進入競賽內容的舞龍運動來說,其實就是有系統且濃縮的將舞龍運動的精髓放入其中,過程中難免有所犧牲,如:傳統鼓樂的取消,取而代之的電子配樂也漸漸能夠擔綱「龍」的靈魂這樣的角色,反而不被鼓樂形式限制,能夠有更多的想像及創新。

 

作者:徐瑞鴻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