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最新消息

高蹺陣文化的歷史朔源及文化形成
2018-01-15 17:50:22

高蹺陣

 

高蹺其源起與堯舜時鶴氏族之圖騰舞蹈及沿海漁民捕漁生活有關,甲骨文中已有近似踩蹺起舞形象的字,明清以來廣泛用以走會。傳臺有關的記載為臺南新報西元1925年,大正14年4月8日第8313號第七版,日文報導臺南媽祖的祭典,其中提到登雲勝會の竹馬行列。日文竹馬乃踏蹺。隔日(4月9日第8314號第五版)報導中提到:福州團更喬裝踏橇戲。……誠為近年來之所稀有也。從報紙資料可見全臺各地迎神賽會活動熱烈,對藝閣陣頭設置獎賞,大大提昇與鼓勵了詩意藝閣與陣頭的創新與變化。當時各商家團體莫不巧思設計自組或聘請詩意藝閣及陣頭,一方面配合迎神祭典,一方面達廣告宣傳效果。自此民間的陣頭中常見踏蹺的報導與記載。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