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中正國中前校長廖達鵬於教育界服務長達46年,盡管退休,仍在校內擔任民俗體育義務教練,以志工精神,持續將自己的教學經驗傳承給後輩,他致力推廣跳繩與扯鈴,長達40多年,曾是薪傳獎得主,今年再獲教育奉獻獎。


1980年,廖達鵬決定到中正國中任教,也將民俗體育帶進校園、成立民俗班,從老師、主任、校長一路待到退休,長達33年,被封為「基隆民俗體育之父」,他受訪表示,在中正國中的第一年,因緣際會下於國外接觸到扯鈴,當下覺得有趣,決定要回台推廣,並請專業人士教學,隔年開始到全省各地介紹這項民俗體育。廖達鵬1967年從新竹師範學校畢業,分發到武崙國小任職,當時因學生成長背景差,為了讓鄉下孩子也有機會外出運動,他決定帶著學生們打躲避球,但隨熱潮改練手球運動,並以跳繩訓練體力,他說,當年恰巧政府推動民俗體育,藉此同步推廣跳繩、踢毽子等民俗體育,一路傳承到其他學校。

廖達鵬指出,扯鈴原本是使用竹子製作,1顆500元售價不菲,訓練時不慎重摔也容易損壞,當時不敢讓學生自費,只能自己花錢買,每一晚再使用南寶樹脂和竹片修補破損處,他說,一開始都是自己出錢、出力,雖然有時候很辛苦,但樂在其中。

廖達鵬2013年退休後,曾擔任中華民國民俗體育運動協會理事長,全力推動民俗體育全民運動會,並多次帶團出國巡迴演出。盡管未在學校任教,仍持續在中正國中民俗體育兼任義務教練,傳承經驗,他說,現在已逐步退到幕後,準備交棒給年輕人,希望民俗體育能一直延續。

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804003828-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