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台中市議會文教考察團 參訪中正國小-金門日報
更新日期:2021-07-04

台中市議會文教考察團 參訪中正國小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392
字型大小: 
   

台中市議會文教考察團昨日前進學校參訪,在觀看鼓吹陣演出後感動不已,認為台灣民俗技藝傳承有希望,願意力促台中市與金門縣兩縣市民俗技藝交流。(中正國小提供)台中市議會文教考察團昨日前進學校參訪,在觀看鼓吹陣演出後感動不已,認為台灣民俗技藝傳承有希望,願意力促台中市與金門縣兩縣市民俗技藝交流。(中正國小提供)
台中市議會文教考察團昨日前進學校參訪,在觀看鼓吹陣演出後感動不已,認為台灣民俗技藝傳承有希望,願意力促台中市與金門縣兩縣市民俗技藝交流。(中正國小提供)台中市議會文教考察團昨日前進學校參訪,在觀看鼓吹陣演出後感動不已,認為台灣民俗技藝傳承有希望,願意力促台中市與金門縣兩縣市民俗技藝交流。(中正國小提供)

地區國小龍頭的中正國小,校內發展的鼓吹陣多次在台灣地區民俗體育競賽蟬聯全國特優。來自台中市議會文教考察團昨日前進學校參訪,在觀看鼓吹陣演出後感動不已,認為台灣民俗技藝傳承有希望,願意力促台中市與金門縣兩縣市民俗技藝交流。
到訪的台中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召集人王立任指出,看了中正國小鼓吹陣表演及指導老師李麗娟簡報後十分感動,尤其李麗娟自大學畢業後就投入心力在鼓吹陣的傳承,更讓他佩服,也深感台灣民俗技藝傳承有希望了。
金門中正國小鼓吹隊成立於公元1997年,當時是為文化部前身文建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金門鼓吹保存傳習計畫」而成立的社團;長年以來都是由音樂老師李麗娟一人指導,現已成學校特色課程,具體落實金門縣「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教育精神。
中正國小校長蔡雪芳表示,中正國小有1000多名學生、20多個學生社團,鼓吹陣是學校最具特色社團,不僅是金門地區具代表性傳統陣頭,對全台灣地區來說也是極少見傳統陣頭,保留許多台灣本島失傳古音,頗具歷史意義。學校會持續推展,讓已漸式微金門傳統鼓吹得以傳承。
中正國小鼓吹陣去年底參加教育部109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再度蟬聯全國特優,獲得評審極高評價,鼓吹鏗鏘,撼天動地,聲聲震人。
去年11月28日中正國小由校長蔡雪芳親自領軍,張千培主任、陳志偉組長、李麗娟老師、歐陽琪老師一行帶領28位小選手赴台,並於11月29日與全國七千多名選手同台競技。已連續舉辦19年的教育部109學年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賽事,去年11月28、29日兩天在吳鳳科技大學舉行,共吸引7310人報名參賽,又破了歷年紀錄,承辦的臺南大學民俗體育推廣中心主任蔡宗信表示,多項賽事不是為了競技,而是為了傳統文化的傳承,尤以金門鼓吹陣、弄車鼓,都已瀕臨失傳,教育部主辦這項比賽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在學校播種傳統民俗文化的種子。
這項比賽從民國84年的南部七縣市比賽開始,由於參賽學校極為踴躍,教育部也看到這項比賽的重要意義,於民國90年擴大為全國賽事,從早期一千多人參賽,到去年參賽學校四百多校、人數首度突破七千人,比前一年的6605人還成長一成,受到各級學校高度重視,主要原因是每年都週期性地選在年底比賽,讓各級學校可設定目標、提早準備,加上像流星球、撥拉棒、文武陣,每年就只有這項大型比賽,學校都把握此一機會「出陣」參賽,讓學生有一個表演的舞台。
蔡雪芳表示,中正國小鼓吹隊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為文建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金門鼓吹保存傳習計畫」,而成立的社團,經歷任校長的推廣,行政團隊的協助,鼓吹隊成員約有五十人,長年由李麗娟老師指導,現已納為學校特色課程,期待藉以薪傳漸漸式微的金門傳統鼓吹。而平常利用早上社團時間練習,參加比賽前則增加課間及放學時段練習,指導老師李麗娟還精心設計隊形變化。孩子們不怕苦也不喊累,才有今日亮麗成績。
金門中正國小鼓吹陣遠近馳名,經常受邀擔綱金門地區各項重要慶典與大型活動演出,累積豐厚經驗,足跡遍及兩岸三地,是金門地區具代表性的傳統陣頭。
中正國小統計,2007年迪士尼頻道「單挑Dinesy」節目製作中正國小鼓吹陣專輯。2009年千里迢迢來金的日本中央大學校友日華友好會,指定欣賞鼓吹陣演出。2011年國語日報以「金門小小鼓吹手慶典天團」大肆報導。2014年公共電視也跨海製作專輯。2017年中天電視也專訪製作節目。

網址: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2/331447/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