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金門學童鼓吹陣 中市議員參訪感動技藝傳承有望-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21-05-27

金門學童鼓吹陣 中市議員參訪感動技藝傳承有望

 

金門縣中正國小鼓吹陣多次在台灣地區民俗體育競賽蟬聯全國特優,台中市議員文教考察團今天觀看演出後感動不已,認為台灣民俗技藝傳承有希望,願意力促兩縣市民俗技藝交流。

金門中正國小鼓吹隊成立於公元1997年,當時是為文化部前身文建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金門鼓吹保存傳習計畫」而成立的社團;長年以來都是由音樂老師李麗娟1人指導,現已成學校特色課程,具體落實金門縣「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教育精神。

金門中正國小校長蔡雪芳表示,中正國小有1000多名學生、20多個學生社團,鼓吹陣是學校最具特色社團,不僅是金門地區具代表性傳統陣頭,對全台灣地區來說也是極少見傳統陣頭,保留許多台灣本島失傳古音,頗具歷史意義。學校會持續推展,讓已漸式微金門傳統鼓吹得以傳承。

李麗娟簡報指出,鼓吹陣經常受邀擔綱金門地區各項重要慶典與大型活動演出,累積豐厚經驗,足跡遍及兩岸三地;學生平常利用上午社團時間練習,參加比賽前再增加課間及放學時段練習,不怕苦也不喊累,才有今天亮麗成績。

李麗娟表示,許多小朋友到台灣參賽時都是第1次搭飛機,行程中第1次坐火車、第1次搭乘透明電梯,也第1次吃麥當勞;有時還會被大場面震懾住,嚇到忘記表演。

到訪的台中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召集人王立任指出,看了中正國小鼓吹陣表演及李麗娟簡報後十分感動,尤其李麗娟自大學畢業後就投入心力在鼓吹陣的傳承,更讓他佩服,也深感台灣民俗技藝傳承有希望了。

王立任致詞後,立即與同行的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長陳佳君討論明年邀請金門中正國小到台中市交流事宜,同時也將著手尋覓企業贊助。

陳佳君表示,台中市烏日國小南管樂社團表現卓著,建議兩校可以交流。此外,台中市議員林碧秀建議推荐李麗娟參與師鐸獎遴選。

 

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7/5432521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