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 吸引超過七千人參賽-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21-01-15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 吸引超過七千人參賽

 

流星球游喻琇獲得特優獎。 大會提供
流星球游喻琇獲得特優獎。 大會提供

已連辦19年的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109學年賽事,11月28、29日兩天在吳鳳科技大學舉行,今年共吸引7310人報名參賽,又破了歷年紀錄,承辦的台南大學民俗體育推廣中心主任蔡宗信表示,多項賽事不是為了競技,而是為了傳統文化的傳承,所以明天可見的弄車鼓、金門鼓吹陣,都已頻臨失傳,教育部主辦這項比賽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在學校播種傳統民俗文化的種子。

 

這項比賽從民國84年的南部七縣市比賽開始,由於參賽學校極為踴躍,教育部也看到這項比賽的重要意義,於民國90年擴大為全國賽事,從早期一千多人參賽,到今年參賽學校四百多校、人數首度突破七千人,比去年的6605人還成長一成,受到各級學校高度重視,主要原因是每年都周期性地選在年底比賽,讓各級學校可設定目標、提早準備,加上像流星球、撥拉棒、文武陣,每年就只有這項大型比賽,學校都把握此一機會「出陣」參賽 ,讓學生有一個表演的舞台。

 

這項以民俗體育為宗旨的大賽由教育部體育署主辦、台南大學承辦,28日率先登場的是踢毽、流星球、撥拉棒和砌磚,29日則是舞龍、舞獅、醒獅、台客獅和文陣,兩日共舉辦8項賽事。

 

12月5、6日移師台南大學續舉行扯鈴、陀螺、武陣和跳繩等4項賽事,總比賽項目為12項,其中舞龍、醒獅、臺客獅、扯鈴、跳繩等5項還將舉辦「全國菁英決賽」,由各組特優前二名隊伍參加,今年不論吳鳳科大或臺南大學的菁英決賽都委由臺灣藝術大學直播,民眾可不用出遠門,在家欣賞精彩賽事,直播網站:YouTube 「教育部體育署MOE Sports」。

 

首日撥拉棒賽事連蜘蛛人都遠道趕來參賽。台南慈濟國中吳盷宸化身蜘蛛人登場,頓時成為全場注目焦點。雖然來自美國,但蜘蛛人玩起中國民俗技藝,不論耍弄棒均有模有樣,只是眼睛罩了眼罩,手腳並用之外,還需要透視力,光這身打扮和一手撥拉棒絕活就足以讓他獲得裁判的特優獎。

 

流星球大專個人賽僅一位選手參賽,來自台中市、就讀國防醫學院護理系三年級的游喻琇從國小四年級就接觸流星球,一路從東寶國小、曉明國中、台中女中到國防醫學院,她說,可柔可剛的流星球一直是陪伴她成長的休閒運動,流暢的動作、成熟的技巧,也讓她獲得特優獎。  

 

 踢毽對抗賽,高中組只有華江高中一隊報名,校內組有「毽球社」的滬江高中多位毽球隊員被叫來「湊一腳」,身高175公分的趙林嘉站起來比網子還要高,舉腳「殺球」如履平地,令對手難以招架。另一女隊員王湛閑也占了身高優勢,加上踢毽球和踢毽子的相似性極高,頻頻抬腳壓球扣殺得分,但他們都不計成績,最後特優獎都拱手給了華江中學。

 

這項比賽今起進入重頭戲,亮點是來自彰化縣的芳苑國中國中競技舞龍混合組將挑戰特優「七連霸」,彰化縣二林高中則在高中組尋求特優「四連霸」。

 

國中小發展最迅速的跳繩,最能帶動氣氛的「競速團體賽」或「團體限時計次賽」,來自台中市的大勇國小男、女子隊去年在「競速團體賽」雙雙獲得「特優」成績,其中男子隊跳出187次、女子隊跳出179次,而男子隊的193次,目前仍是此一項目的國內紀錄,能否更上一層樓,下週便見分曉。

 

 

 

沏磚-團體國小中年級組新橋國小-表演拋磚引玉。 大會提供
沏磚-團體國小中年級組新橋國小-表演拋磚引玉。 大會提供
回上一頁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