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鎮瀾宮媽祖遶境11日起駕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全程戴口罩-yahoo新聞
更新日期:2020-06-11

鎮瀾宮媽祖遶境11日起駕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全程戴口罩

 
64 人追蹤
追蹤
 
陳敬哲 報導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剛換肝出院,今(8)日突然宣布6月11日復辦媽祖遶境,廟方強調繞境人數會保持8百人,所有參與人員都造冊管理與戴口罩,其他信眾在路邊雙手合十即可,不要跟著神轎前進,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擔憂,民俗宗教活動恐引起群聚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認為,按集會指引就可舉辦。


大甲媽遶境11日復辦 800人隨隊 其餘路邊雙手合十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目前規劃媽祖神轎周邊維持在8百人以下,符合集會指引千人以下要求,所有參與人員都必須戴口罩,同時實名制造冊管理,幹部或組長都會監控成員量體溫,只要發燒感冒就不可以參加。而此次重新啟動遶境儀式有經擲筊祈求,媽祖給予聖筊,相信能受到媽祖保佑。


鄭銘坤強調,這次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媽祖遶境已經取消許多人潮會聚集的活動,例如起駕宴今年就取消;在新港的60萬人祝壽大典,也希望民眾自由參加即可,同時呼籲信徒能與神轎保持距離,在路邊雙手合十就好,另外也會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顧問,協助此次遶境能兼顧防疫。


台大公衛系擔憂 民間宗教活動恐引發新冠社區群聚


就在鎮瀾宮發表遶境復辦時,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正在舉行例行記者會,正巧提到民俗宗教活動恐怕引起社區群聚感染。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南非目前人群集會規定,50人以下才能舉辦,但是南非在最近一次宗教活動上,即便人數有控制,仍然導致社區群聚事件發生。


陳秀熙解釋,民眾活動常有的飲食與吟唱等,很容易增加飛沫感染風險,在南非引起群聚宗教集會,包含主持人與所有宗教領袖,幾乎全數受到感染。回看台灣宗教活動,必須把南非宗教群聚事件當作借鏡,仍然要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習慣,降低群聚感染風險,要靠全民素質共同維護。


指揮中心強調解封後遵照指引就可辦 提醒民眾全程配戴口罩


面對大甲鎮瀾宮復辦遶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在6月7日開始,民眾集會活動只要遵照指引1千人以下就能夠辦理,不需要申請或報備指揮中心,藉由媒體報導得知,鎮瀾宮此次遶境活動採取報名制,參與人數最多8百人,符合指引要求,鎮瀾宮未來若需要諮詢,也可以聯繫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醒,民眾如果要前往遶境,仍然必須維持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的社交距離,最好隨身攜帶口罩。假使人潮較多社交距離難維持,就一定要把口罩戴上,如果身體有異狀或出現發燒,千萬不要前往人潮聚集處,確保自身與他人健康安全。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