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武漢肺炎》民俗學者建議遶境延期 憂信徒染疫「陷媽祖於不義」-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20-03-02

武漢肺炎》民俗學者建議遶境延期 憂信徒染疫「陷媽祖於不義」

   
民俗學者林茂賢建議,大甲與白沙屯2個大型遶境活動應該延期,否則若有信徒染疫都會陷媽祖於不義。圖為往年大甲媽遶境情形。(資料照)

民俗學者林茂賢建議,大甲與白沙屯2個大型遶境活動應該延期,否則若有信徒染疫都會陷媽祖於不義。圖為往年大甲媽遶境情形。(資料照)

2020-02-26 11:39: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媽祖遶境是否舉辦引發各界熱議,知名民俗學者、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認為,大甲與白沙屯2個大型遶境活動應該延期,否則屆時若有信徒染疫,恐怕是陷媽祖於不義。

林茂賢今日凌晨於個人臉書表示,遶境進香活動有群聚、共食、同住等特性,若有帶原者參與將可能造成疫情擴散,他建議大甲與白沙屯2個大型遶境進香活動應延期舉行,相信媽祖慈悲必能體諒。

林茂賢指出,其實民俗活動因特殊情況取消或延期已有前例可循,例如台灣就曾因二次大戰有空襲危險,以及二二八事件期間禁止聚眾等因素而取消辦理。

林茂賢認為,遶境活動若能延期至疫情穩定後再舉辦,可以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體現神明對信眾的關懷,相信媽祖應該也會樂見;且遶境時若有信徒染疫,都會陷媽祖於不義。他建議,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昇天日,屆時若疫情趨緩,氣候也較涼爽,大家再隨媽祖去遶境。

 

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80360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