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記錄溪口之光踢毽運動 「神毽飛揚」前導片出爐-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9-09-20

記錄溪口之光踢毽運動 「神毽飛揚」前導片出爐

列印


 
「神毽飛揚」紀錄片拍攝過程。(黃孝文提供)

「神毽飛揚」紀錄片拍攝過程。(黃孝文提供)

2019-04-04 10:31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溪口國中主任黃孝文就讀溪口國小時,第一次到墾丁旅遊、第一次上台表演,都是拜踢毽子之賜,返回家鄉服務後,黃孝文就想要拍攝一部踢毽運動從從渓口之光到幾被遺忘的紀錄片,但付諸行動後困難重重,經團隊努力克服,「神毽飛揚」前導片終在兒童節前夕出爐。

  • 「神毽飛揚」拍攝團隊訪談蔡伯期(左一)、黃美智(左二)兩位推手。(黃孝文提供)

    「神毽飛揚」拍攝團隊訪談蔡伯期(左一)、黃美智(左二)兩位推手。(黃孝文提供)

  • 踢毽推手黃美智(左)老師寶刀未老,整理雞毛撣子仍手腳俐落。(黃孝文提供)

    踢毽推手黃美智(左)老師寶刀未老,整理雞毛撣子仍手腳俐落。(黃孝文提供)

  • 溪口踢毽運動推手蔡伯期(左)與手工雞毛撣子職人陳忠露相見歡。(黃孝文提供)

    溪口踢毽運動推手蔡伯期(左)與手工雞毛撣子職人陳忠露相見歡。(黃孝文提供)

黃孝文表示,當年靠著蔡伯期、黃美智兩位老師偏鄉深耕,一手推動溪口踢毽運動,成為溪口之光,更讓許多從未出國的毽子隊孩子一圓出國夢,有些人靠毽子神功保送師專,後來還當上校長,作育英才無數,也有人升大學時因毽子加分考上醫學系、當了醫生。

不過隨著教育政策及老師退休,毽子已從溪口消失,30歲以下溪口人大多不曉得溪口之光了,令人扼腕。

為了拍攝紀錄片,2019年春節邀請毽子隊回娘家,聚集在在溪口國小中正堂,這裡是毽子隊最熟悉的練習場地,就這樣大家一起做毽子,一起踢毽子,分享毽子對自己生命的改變,滿滿都是當初愛毽子的心及對老師的感念。

黃孝文指出,幾位毽子隊員有感踢毽運動的沒落,出錢出力記錄老師推動毽子的故事,而為了拍出踢毽之美,感謝柴林國小鄭寶玉老師和溪中24屆毽子隊長劉鳳雯的情義相挺,另神毽劇組的強力支援,讓劇組用最陽春的土砲設備拍出最美的畫面。

為了推廣毽子,雞毛是最重要的,2019年228連假第一天,拍攝團隊遠征彰化,拜訪全台僅存手工雞毛撣子職人陳忠露老師傅,一同找出最適合作毽子的雞毛。

黃孝文說,將花費2年記錄毽子的復興過程,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拍攝進度。預計明年完成拍攝及首映,讓更多人看見屬於溪口的榮耀。

相關影音

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748796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