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在「客鼓鳴心」活動中精彩演出。(劉炤輝提供)
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在「客鼓鳴心」活動中精彩演出。(劉炤輝提供)
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長劉炤輝(右三)引領團員擊鼓表演。(劉炤輝提供)
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長劉炤輝(右三)引領團員擊鼓表演。(劉炤輝提供)

花蓮縣藝文團體「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24日上午前往拜會花蓮縣文化局,說明推動龍獅文化的規畫,俾因應明年在花蓮舉辦的全民運動會。

 

 

 

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長劉炤輝說,舞獅是民俗文化重要的一環,從獅頭的扎作、撲紙、彩繪等一連串工序,都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蘊,但可惜的是往往都被視為是活動中的配角,觀眾通常只看到動態表演的部分而已,很少深入探索。

 

 

 

近年來,在華人圈國家、地區,開始針對舞龍、舞獅進行競賽規畫的編寫及安排,讓舞龍舞獅成為兼具動靜態、具有高度觀賞性的表演藝術及運動賽事,目前也是「全民運動會」的賽事之一。

 

 

 

劉炤輝表示,該團曾接受文化局補助參與105年「龍獅運動國際級裁判、教練培訓」,為目前花東地區唯一具有龍獅運動國際級裁判、教練資格的表演團體。也在各項賽事中擔任裁判等重要工作。

 

 

 

為了因應明年全民運動會在花蓮舉辦,劉炤輝向文化局說明,希望藉由全國性賽事在花蓮的良機,深耕龍獅文化,培育更多在地優秀人才及隊伍。

 

 

 

劉炤輝闡述短期目標是,籌組花蓮縣「龍獅運動」代表隊,全力協助縣府辦好全民運動會「龍獅運動」賽事;中期目標是,在縣內各級學校推廣龍獅文化,提升學生對龍獅文化的認知,並結合觀光活動,辦理全國層級龍獅藝文活動或競賽;長期目標是,與縣內各族群文化藝術交流,編製具花蓮在地特色的演出戲碼,規畫海外演出活動,以提升花蓮的國際知名度。

 

 

 

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頗為認同,表示縣長徐榛蔚、文化局長江躍辰都很重視藝文深耕、發展,結合豐沛的觀光資源,透過文化活動、運動賽事等路徑,帶起運動觀光經濟,是花蓮重要走向。

(中時 )

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624002037-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