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誰說舞龍舞獅沒出路?台南鄉下高中靠玩社團把學生送進國立大學-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19-05-13

誰說舞龍舞獅沒出路?台南鄉下高中靠玩社團把學生送進國立大學

 
9.1k 人追蹤
追蹤
 
黃亞琪

儘管冠上「市立」兩字,這所位於台南市最南邊的高中,其實是在「蛋白區」;同樣隸屬直轄市,但年預算僅台北市立學校的三分之一,約一.三億元。學生家庭三成來自新住民,翻閱該校「教育儲蓄專款」申請表單逾三十份,一學期每人輔助三千元。

值得玩味的是,一校之長的李俊賢並未被財務綁住,反而結合社區力量,讓孩子彩繪社區進行營造大變身,或利用周六開設科學航道社團,與成功大學資源結合,讓學生對未來科系選擇不因資源少而缺席。

 

「以前被我爸壓著填志願,念了電機科,現在只會修燈泡,」台南市立南寧高中家長會長呂揮胤坦言,「不喜歡自己的經驗在孩子身上輪迴。」他的女兒國中畢業成績全校排名約四十名,選擇直升高中部,相較同學五點就起床搭車,她每天七點才起床,吃個早飯,沿著鄉間小路騎腳踏車五分鐘就到校了。

 

融入社區 讓孩子學習社會應對之道

 

被學生戲稱「老爹」的呂揮胤強調,「在這裡,讀書、運動和民俗技藝多元發展;孩子看到人是微笑的,未來出社會能夠應對,才是真正的教科書。」

 

周五午後,學生正在四十多個社團穿梭。有台北藝術大學校友回校教導南管、清亮的吉他弦聲從教室傳送出來,最讓人振奮的,是從運動場上傳來的戰鼓聲,響徹天際一聲聲「鼕鼕鼕」,如同曬在PU跑道上的陽光般熾烈。

 

只見學生們忙著將一架架比自己還重的戰鼓擺放出來;一旁教練主導龍獅隊學生拿著龍珠和龍身開始比畫。該校龍吟戰鼓隊在全國中小學傳統藝術比賽中,屢獲優等。甚至在去年,還有隊員與苗栗卓蘭高中、國立體育大學、高雄翔翼藝術團所組成的舞龍代表隊,出賽馬來西亞龍獅錦標賽,拿下競技龍項目世界盃冠軍,參賽的李姿愉也獲保送國立體育大學資格。

 

▲ 參加文創、漫畫社的學生彩繪地方,營造社區大變身。 (圖片/南寧高中提供)

 

搜羅師資 從廟宇、校友找到教育界

 

李俊賢不諱言,起初被嗆:「你自己做!」面對教育現場變革課題,他的方式是:一一拜訪七十多位現職教師。

 

滴水穿石,最後才打動老師一一投入,這趟路就花了五年。「我在乎的是孩子會不會『學習』,」李俊賢說:「我相信二八定律,如何成為那二○%的人,就是找出真正的興趣,願意承擔就能屢敗屢戰,成為最棒的那個。」

 

找資源不外乎人和錢。南寧所處的灣裡地區,傳統藝陣文化歷史悠久,包括著名的灣裡萬年殿和喜樹萬皇宮,地區廟宇就有近百座,他為找尋師資也一一去拜訪,隨著表演內容加入爵士、旗術等新元素,教練團組合也跟著改變。

 

攤開教練團陣容,共有七位,分別是校友或來自教育界,而負責團隊管理的是畢業於美國波士頓音樂學院、擁有博士學位的老師陳禾宜。「聘請台南大學民俗體育相關系所學生來教。」要讓舊文化加入新元素,李俊賢忙碌著。

 

除了每年固定投入二十萬元在這個社團上,他也會將學生成就分享給社區知道,讓地方企業家也投入捐款。「灣裡地區社經地位差異大,身家上億元老闆也有上百位,像地方創業家杜明正,每年固定捐贈五十萬元給學校。」

 

他解釋自己的治校理念,「特色,只照顧到少數;多元,讓每個孩子有舞台,我能照顧到。就好像聯合國一樣,每個區塊,有不同戰場。」李俊賢讓社區成為南寧學子的校園。

 

好比從國際交流中將台南故鄉介紹給日本高中生,「(學生)事前城市探索的準備和臨場簡報,練習了,也敢開口了。」曾參與交流的學生杜汶卿和鄭遠春不約而同地說。從點、線到全面,徹底打開了學生自動自發學習的按鈕。

 

老師也跟著在成長。在自然與科技課程,申請科技部前瞻計畫,引進成功大學、虎尾科大和國網中心等資源,開設3D列印、空拍、綠能科技、創客(Maker)等課程,「我自己也在進步中。」該學程負責老師林順章說。

 

學生是在「玩」中寫下學習的成績單。在這所鄉下學校,就有一位學生放棄台南一中,選擇直升南寧高中部,三年後申請到台大電機系,卻選擇到美國普渡大學電機系就讀。誰說,玩,不能玩出一片天,南寧學子正在書寫著不一樣的故事。


 

李俊賢(圖片攝影/陳弘岱)

現職:台南市立南寧高中校長

經歷:南寧中學國中部主任

學歷:虎尾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光電與材料科技博士

成績單:把整個社區當作校園,提供孩子多元舞台,找到自己的亮點。

 

網址:https://tw.news.yahoo.com/%E8%AA%B0%E8%AA%AA%E8%88%9E%E9%BE%8D%E8%88%9E%E7%8D%85%E6%B2%92%E5%87%BA%E8%B7%AF-%E5%8F%B0%E5%8D%97%E9%84%89%E4%B8%8B%E9%AB%98%E4%B8%AD%E9%9D%A0%E7%8E%A9%E7%A4%BE%E5%9C%98%E6%8A%8A%E5%AD%B8%E7%94%9F%E9%80%81%E9%80%B2%E5%9C%8B%E7%AB%8B%E5%A4%A7%E5%AD%B8-040217598.html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