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民俗體育/預約決賽登上小巨蛋 鼓勵選手拿出最佳表現-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8-12-17

民俗體育/預約決賽登上小巨蛋 鼓勵選手拿出最佳表現

2018-12-15 18:19聯合報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
  •  

 

「雜技新三項」之一的撥拉棒。圖/台南大學提供
「雜技新三項」之一的撥拉棒。圖/台南大學提供
 

 

107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今天在新北市文德國小展開最後5項跳繩、踢鍵、撥拉棒、砌磚、流星球的競賽,體育署學校體育組副組長蔡忠益在致詞時除了勉勵所有參賽選手,拿出最好的表現外,還提前宣布一項好消息,就是和所有優秀選手預約明年決賽登上小巨蛋,並進行電視轉播,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精湛的才藝演出。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今年共舉行11項競賽,本月1日從彰化縣明道大學舉行醒獅、台客獅、文陣、舞龍比賽後,接著8日在台南大學進行扯鈴、陀螺、武陣比賽;今揮軍北上,進行跳繩、踢鍵、撥拉棒、砌磚、流星球5項比賽。

不同於踢鍵、跳繩發展歷史悠久的項目,這次在北部舉行的撥拉棒、砌磚、流星球,又稱「雜技新三項」,是近幾年才納入民俗體育大力推展項目。這三項運動的道具都很簡單,屬於自學、獨立完成項目,不需要跟別人競賽,做好自己從中獲得成就感。

像從建築工人拋磚衍變而來的「砌磚」,就利用三塊木板磚在手中做出各種拋、甩等動作,發展該項目不過5年的苗栗縣竹南國小體育老師張龍君指出,這項運動重點是訓練學生的穩定及專注度,同時砌磚也適合表演,學校方面也鼓勵學生發展,未來可考取街頭藝人執照,增加多方面才能。

在台北市蘭雅國小執教撥拉棒16年之久的老師陳礽德,為了維持學校的招牌及傳統,笑稱自己至今無法退休。陳礽德認為撥拉棒不同於扯鈴,選手要利用雙棍操控、翻轉,要有相當的敏捷度,同時雙眼協調對腦力開發也很有幫助,這次比賽也順利完成「7連霸」。

「雜技新三項」之一的流星球。圖/台南大學提供
「雜技新三項」之一的流星球。圖/台南大學提供
 
踢毽項目。圖/台南大學提供
踢毽項目。圖/台南大學提供
 
「雜技新三項」之一的砌磚。圖/台南大學提供

「雜技新三項」之一的砌磚。圖/台南大學提供

 

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005/3539250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