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 扯鈴最受歡迎-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8-12-13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 扯鈴最受歡迎

2018/12/11 21:30
 

扯鈴項目進階到一次動用4個的高難度動作。(大會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教育部體育署107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在國立台南大學展開扯鈴、陀螺、武陣三項比賽,副署長王水文在開幕致詞表示,本土化的民俗體育是與國際接軌的利器,且愈本土化,愈能與國際接軌。

這項比賽由教育部體育署主辦、國立台南大學民俗體育發展中心承辦,共分十一個競技項目,已完成的項目分別是本月1日在台中明道大學舉行的舞龍、舞獅、文陣三個項目,最後還有包括跳繩、踢鍵、砌磚、撥拉棒、流星球等5個項目將於15日於新北市板橋區的文德國小舉行。

 

在台南大學進行的兩天比賽,首日率先進行個人賽,次日則進入最精彩的團體賽。台南大學自89年起承辦這項比賽,中間曾因故停辦四年,由新北市接手,97年再獲承辦權迄今,參賽人數從創辦初始的一千人,至今年6072人,成長6倍,它是華人的文化傳統,也是適合各級學校推廣的多元化學習項目。

今年11項比賽中在台南大學比賽的是扯鈴、陀螺和武陣3項,扯鈴項目就有1403人參賽,占總參賽人數四分之一,可見扯鈴運動在台灣的蓬勃發展,今年連離島的澎湖和金門都有多校組隊參賽,因離島學校來台比賽還要負擔機票費,能成行就非常不容易。

扯鈴比賽分成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專花式單人、花式雙人、競速賽和花式團體賽等四大項目,國小組再分低、中、高年級三組。將扯鈴列為重點發展項目的金門金鼎國小由校長曾秀玲親率32位同學飛來台南比賽,二十餘萬元經費除公家少許補助之外,都靠自籌,能參賽殊為不易。

金鼎將扯鈴列為重點推廣項目,不論體育課或課外活動,已達「人手一鈴」的目標,目前更已通過民俗體育特殊學校計畫申請,待複審通過就可正式掛牌。今年該校共拿下12項特優、11項優等和1項甲等,包括國小女甲團體賽特優獎,成果豐碩。

個人繞腳競速賽,苗栗談文國小六年級林柏賢在高年級男子組,以極佳的爆發力,以一分鐘轉250次,勇奪該組冠軍,連大專、高中生都望塵莫及。女子組方面,台南柳營新山國小蔡阡婷以一分鐘235次成為小女組的「扯后」。

談文國小校長吳宏文表示,扯鈴具高度娛樂性和技術性的民俗體育,不受性別年齡和場地限制,除自行運動強身,也可娛樂表演,該校自民國七十二年推廣至今,獲獎無數,更曾多次榮獲教育部甄選代表國家至中南美洲、美國和歐洲訪問表演,今年還應邀參加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八週年「濠江短歌」兩岸四地大眾體育運動交流匯演,成果輝煌。

扯鈴裁判長許順清表示,今年有多位國小選手能轉出一分鐘二百下,技術層面大幅成長,是可喜的現象。目前國內繞腳競速非正式紀錄是一分鐘260次,林柏賢才小六,就能轉出一秒四次的高速,破紀錄指日可待。

武陣也是很有看頭的項目,今年只有內門、白河河東和後壁菁寮國小三隊報名,前兩者是宋江、後者是金獅宋江,值得一提的是菁寮國小金獅陣,校長戴淑娟表示,早在民國93年就由已過世的社區金獅陣教練黃敏慧到校傳承,早期該校有二百多位學生,今年只乘50位,所以昨天表演和比賽的學生有29人,除一、二年級之外幾乎全部動具,學生身材高低落差很大,但不論棍棒、小關刀、斬馬刀、三叉戟或盾牌,武起來都虎虎生威,成為比賽的焦點。這項比賽三隊都以優等成績作收。

內門國小的宋江陣。(大會提供)

陀螺項目今年分成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專團體與個人擲準四組,指定比賽動作為前投、跪投、釘投、抬腿投、拉回上手、潛拉進盤、登上月球、登上火星、飛盤胯下接、左右開弓等10個動作,難度最高的像將400公克陀螺從陀螺架下方以迴轉方式打進陀螺盤的「潛拉進盤」和投擲定點要很準的飛盤胯下接最難,很多學生還未比賽就放棄,擔任裁判的台南護校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歐宗明表示,選手不能因難度高就放棄,至少也要試試看,從失敗中學到經驗。

網址:http://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639658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