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內門尬陣頭 南大猛棍打群雄 奇摩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3-28

內門尬陣頭 南大猛棍打群雄

更新日期:2011/03/25 12:17

(Your News記者陳旻坊高雄報導)「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19日於高雄市內門南海紫竹寺展開決賽。台南大學以傳統宋江陣對打技法技壓群雄,睽違4年再奪冠,帶走新台幣50萬元獎金及代表宋江陣最高榮譽「王者之璽」。

此次創意宋江陣比賽以傳統技法、創意發揚、服裝設計及團隊精神為評分重點。南大在傳統宋江陣部分,以標準的走位、流暢的對打、具氣勢的喊聲及充滿力道的丈二棍獲評審一致肯定,是致勝關鍵。

創意部分,南大以「傳統藝陣」為主題,配合十八銅人造型的金色妝容,呈現廟會熱鬧氣氛。南大往年多以舞龍為創意元素,今年加上女子戰鼓結合高樁獅,隨後有電音三太子上場大跳街舞,為專業演出增添趣味性。

南大體育系學生徐瑞鴻表示,大部分同學都有武術底子,因此練習傳統宋江陣動作並不難,穩扎穩打的功夫底子能完整呈現傳統宋江陣,是相較於其他隊伍具優勢的地方。

為鼓勵個人的精湛演出,今年增加內門委員獎及內門區長獎2個獎項,南大體育系學生陳彥廷在團隊中擔任執雙斧角色,因結實體態及充滿殺氣的眼神受到評審青睞,得到內門區長獎及獎金新台幣3萬元。

陳彥廷習武16年,啟蒙老師是曾獲國家薪傳獎的何國昭教練。國中時陳彥廷開始接觸宋江陣,常擔任執雙斧的角色。他表示,執雙斧需帶領整個隊伍奔跑,要學著控制速度,才能流暢表演。

去年冠軍龍華科技大學,今年改編天道與阿修羅的神話故事,配合柳絮民俗舞蹈社的舞蹈,以舞台劇方式呈現,但仍不敵台南大學雄厚的武術底子獲得第2名。台灣戲曲學院將民俗技藝結合京劇俊臉妝居季軍。

第7屆全國大專校院創意宋江陣大賽評審長陳福仁說:「今年各校表演都趨近專業水準又各有特色,讓評審難以抉擇。」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內門宋江陣為台灣12大節慶之一,希望將宋江陣推廣至世界。今年8月台灣將在澳洲雪梨舉辦「台灣文化日」活動,屆時會由封王的南大到場表演。(Your News是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中央社、Yahoo!奇摩合作)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