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八家將也搖滾 登藝術舞台
更新日期:2011-12-12

 

八家將也搖滾 登藝術舞台
 

 

 

藝陣走上舞台是賴亮郡、張宏榮讓傳統民俗轉型保存的第一步。
本報資料照

台灣民間廟會民俗藝陣表演,常社會大眾誤解,遭妖魔化,但台東大學社教系教授賴亮郡、台東藝真軒負責人張宏榮努力把所謂「八家將」推上藝術殿堂舞台,讓廟會活動首度成為表演藝術。

 

由文建會贊助、台東縣政府主辦「傳藝搖滾、陣頭尬仙」前天、昨天晚上,連續兩天在台東縣文化處演藝廳「仙拚仙」,經過舞台視覺設計後的藝陣表演,果然也讓欣賞的民眾「讚嘆」廟會藝陣表演也可以很優雅。

這場表演幕後推手之一,研究藝陣多年的台東大學教授賴亮郡說,藝陣在中國部分區域稱為「儺」,代表一種驅邪儀式,而台閩地區就稱為藝陣,,家將種類很多,有什家將、八家將等,家將文化結合中國許多忠孝演義故事,是值得推廣的庶民文化。

他說,台灣藝陣在清朝出現重大的轉折,當時治安不好,家將練拳自衛,是主要的地方武力,目前家將的步法,也就是當時團練的陣法,只是流傳至今,很多人會走,卻不知道為什麼。

「學藝陣的孩子,絕對不等於壞孩子」賴亮郡說,6年前他與一批對藝陣有熱情的東大學生組成神將社,曾多次到外地表演;今年他重組「家將狂想曲」社團,希望傳統藝陣出現創意,走上舞台。

他強調,每個家將臉譜都有意義,每個動作都有故事,如果沒有介紹出去,隨老一代凋零,未來會慢慢沒落;張宏榮贊同賴亮郡說法,他甚至考慮推動「藝陣小學」,進入校園傳授,只要有興趣,年齡不是問題。

近年來張宏榮為了推廣藝陣,他把川劇變臉也引進藝陣中,他表示,只要經過解說,化解誤會,很多人都會有興趣。他承認這條路,沒有想像的好走,有時也會灰心,但他還是希望藝陣能讓更多人喜歡。

 

【2011/1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八家將也搖滾 登藝術舞台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773927.shtml#ixzz1gGofbjpy
Power By udn.com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