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研究所教陣頭 博士來當「官將首」
更新日期:2011-12-07

研究所教陣頭 博士來當「官將首」

宜蘭縣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5, 2011 06:00 AM

宜蘭縣大二結的民間藝術研究所,教授「官將首」傳統藝陣,吸引社區媽媽和大學生學習。(記者廖雅欣/攝影)

今年8月剛拿到博士學位的楊文全,也熱愛學習民間藝術「官將首」。(記者廖雅欣/攝影)

宜蘭縣大二結的民間藝術研究所,官將首班吸引高學歷,甚至社區媽媽參加。(記者廖雅欣/攝影)

 

●宜蘭縣大二結文教促進會開辦「二結傳統藝術研究所」,吸引社區媽媽和博士生等學習「官將首」傳統藝陣,他們還得練台灣拳和北管樂,各個學得興致高昂,驚訝台灣民間傳統藝術,原來這麼精緻。

「農村傳統藝術真讓人著迷!」剛拿到台大博士學位的楊文全,扮起「官將首」很有架勢,他說,過去對神將文化一點也不熟悉,上了六堂課,了解「官將首」是一種具有神聖性和故事感的舞蹈,步伐陽剛,口中獠牙,兩鬚長毛,和八家將的陰柔大不同,「要表現力與美,非常不容易,我看影片練了許久」。

學員們也上現代藝術表演課程,日前他們在二結王公廟前展演,「原來這些廟會常看的表演,也是這麼精彩」,學員之一的吳亭樺說,她希望有更多人能認識台灣藝術文化之美。

吳亭樺發現「官將首」最難的是要擺出有架勢的「動作」,且每次表演場地不同,師父們很有經驗,會依場地限制做出不同的表演模式,「這是很不容易的,臨場反應要夠」,讓她了解到每個領域都有更厲害的人物。

「二結傳統藝術研究所」由大二結文教促進會理事長林奠鴻、台大城鄉基金會執行長陳育貞及民俗專家林茂賢等人發起,希望傳統藝術融入一般庶民生活。

這個民間自辦的傳統藝術研究所,沒有固定教室,課堂就在社區裡,有時在王公廟的廟埕、二結穀倉,有時在十一號倉庫,社區鄰居、朋友都是同學,他們跟拳術師父吳阿(●上蒿,下木)打台灣拳,跟莊進才與游源鏗學北管樂,也跟隨金冠神將團的林冠廷師父,學抬神將、官將首。

除了傳統藝陣,研究所還要開辦阿嬤社區劇場、手抄紙藝術、米食藝術、刻板畫、歌仔戲等,希望「二結傳統藝術研究所」成為蘭陽傳統藝術傳習的基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研究所教陣頭博士來當「官將首」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