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破金氏世界紀錄 應元宮百足真人獲認証世界最長遊行花車
更新日期:2011-12-05

破金氏世界紀錄 應元宮百足真人獲認証世界最長遊行花車

(2011/12/04 22:01)

世界最長遊行花車應元宮蜈蚣陣所到之處,可說人山人海。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台南市佳里區應元宮百足真人蜈蚣陣,經金氏世界記錄鑑定官程東測量結果為204.538公尺,4日以千人扛抬遊行20餘公里,獲認証為世界最長的遊行花車,以人力完成的蜈蚣陣,舊記錄為佳里金唐殿的201.8公尺。

應元宮百足真人蜈蚣陣是由純人力抬轎方式進行的廟會傳統陣式,目的是為了消災祈福。應元宮總務楊祈文表示,應元宮的蜈蚣陣由56節木板組成,每一節木板上所乘坐的小孩都扮演古代文武百官,今年則以宋太宗出巡為主題,每節長度約361.5公分,加上頭尾2塊各長約376公分的木架,和蜈蚣陣頭和尾的長度,遊行隊伍總長204.538公尺。

應元宮辛卯年百足真人遶境活動,有來自台南市、高雄市、新北市、台北市、嘉義縣等27座廟宇神轎參與,參與藝陣則有龍陣、獅陣、南管、北管、宋江陣、八家將、大鼓陣、神將團、牛車陣、將爺團、現代舞、電音三太子、高蹺陣、王馬、鼓花陣醒獅團、綜藝舞蹈團、金獅陣等。

4日的遶境活動,吸引無數民眾參與觀看,佳里市區信眾則備香案、供品,祈求平安順利。楊祈文說,百足真人蜈蚣陣全由人力扛抬,而蜈蚣陣第一次出巡是民國元年,第二次是民國22年,第三次出巡是民國76年,100年則是第四次出巡,所到之處,可說人山人海。

台南應元上次舉行這個陣式已經是24年前,今年由於是民國一百年,廟方特別再號召當地居民參與陣式,在金氏世界紀錄鑑證官的見證下,以史上最長的204.538公尺長度,打破金唐殿201.8公尺、由電子花車方式創造的舊紀錄,成為世界上最長的花車。

應元宮總務楊祈文表示,應元宮百足真人蜈蚣陣有108節,全部全新打造,長約204公尺,重約1500公斤,需要228人扛抬,如加上108位平均重量33公斤的童子、童女,總重量將超過5000公斤。由於蜈蚣陣遶境20餘公里,中途必需有替換人手,因此,需要1800餘人次輪流扛抬遊行。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台南市/破金氏世界紀錄 應元宮百足真人獲認証世界最長遊行花車 http://www.nownews.com/2011/12/04/11468-2763578.htm#ixzz1fcIp1XAj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