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史上蜈蚣陣台南應元宮締造金氏世界記錄
更新日期:2011-12-05

 

史上蜈蚣陣台南應元宮締造金氏世界記錄

 

金氏世界紀錄鑑定官見證應元宮蜈蚣陣為204.538公尺

 

 

 

 

 

 

 

 

 

 

 

史上蜈蚣陣 台南應元宮締造金氏世界記錄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1204 18:21:15)台南縣佳里鎮番仔寮應元宮今天(12月4日)發起一場別開生面的傳統陣式,由超過千名大人抬起108名小孩,排成一條長達204.538公尺的「百足真人」「人力蜈蚣陣」,並且完成遊行20公里的壯舉,吸引當地大批民眾參與,而204.583公尺的成績,也在今天成功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成為「世界上最長的花車,以人力完成的蜈蚣陣」,為台灣宗教界寫下新的歷史。

「百足真人蜈蚣陣」是由純人力抬轎方式所進行的廟會傳統陣式,目的是為了消災祈福。台南應元宫上次舉行這個陣式已經是24年前,今年由於是民國一百年,廟方特別再號召當地居民參與陣式,在金氏世界紀錄鑑證官的見證下,以史上最長的204.538公尺長度,打破金唐殿201.8公尺、由電子花車方式創造的舊紀錄,成為世界上最長的花車。

台南市佳里鎮應元宮總務楊祈文表示,此次應元宮的蜈蚣陣,共有56節,每一節木板上所乘坐的小孩都扮演古代文武百官,而每節長度約361.5公分,加上頭尾兩塊各長約376公分的木架,和蜈蚣陣式頭和尾的長度,遊行隊伍總長204.538公尺。整個隊伍以純人力抬轎方式進行。楊祈文表示,這108名的小孩身穿的是承襲古代傳承下來的工藝手法所製作成文武百官的服裝,依序坐在裝訂好座位和古代傘的木架上,穿行於大街小巷之中。這次的遊行盛會不僅具有相當歷史意義,成為有史以來最長的遊行花車,更是以人力進行,有別於其他廟宇蜈蚣陣採用機器拖行。

金氏世界紀錄協會此次派出的鑑定官程東,是以紅外線探測儀器來測量長度,確定認證這是世界上最長的百足真人蜈蚣陣,並且於遊行結束後頒發具有金氏世界紀錄協會標記的證書。程東表示,這個活動打破的紀錄,因為具有地方傳承歷史的意義,令人印象深刻。

台南縣佳里鎮番仔寮應元宮是在民國元年(西元1912年),首次推出108人的蜈蚣陣,並在民國22年和民國76年相繼出巡。距離首次遊行的一百年後,今年蜈蚣陣再度出巡,保持一貫由人力扛著的遊行隊伍,舉辦傳承已久的重要儀式。蜈蚣陣是以一節節的木架所組成,象徵蜈蚣的身軀,上面所乘坐的小孩,則代表裝扮成文武百官隨皇帝出巡。扛抬的大人則象徵蜈蚣的百足,彷彿一條巨大的蜈蚣浮現眼前。參與此活動的信眾認為在遊行舉行時,跪伏於地上,讓蜈蚣陣由頭上通過,並加上結合中國武術和藝術的民俗表演助陣,將替信眾消災解厄。


如欲獲得進一步資訊,請逕洽
台灣奧美公關 許博云/ 楊欣怡/ 劉沛玉
電話:+886-2-7745-1688 分機557 / 511 / 501
電郵angelapy.hsu@ogilvy.com
cynthiahy.yang@ogilvy.com
amandapy.liu@ogilvy.com


訊息來源:奧美公關

本文含多媒體檔(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95578

附件下載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