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佳里應元宮 百足真人蜈蚣陣遶境
更新日期:2011-12-05

佳里應元宮 百足真人蜈蚣陣遶境

在台南市佳里的應元宮,很出名的是用真人下去攏的"蜈蚣陣",在24年後,這個禮拜日,要配合神明出巡,再度展出。蜈蚣陣,總長超過兩百公尺,要用1800人互相輪流,才能把它抬著遊行,場面相當壯觀,也是一項很特別的民俗活動。

指揮者一聲令下,大家同時挺起腰桿,把這條全長超過兩百公尺的蜈蚣給抬了起來。長長的蜈蚣在蜿蜒的田間緩步遊行,場面相當壯觀。遇到轉彎處,還要放慢速度,前後互相配合才能前進。

這是台南佳里番仔寮應元宮的百足真人蜈蚣陣,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民間相傳蜈蚣遶境有驅除瘟疫的功效,不過因為陣頭身長分108個小節,重達兩千多公斤,需要龐大人力才能移動,已經有24年沒有公開遊行,這次配合廟會,地方總動員,連小女生也主動參與抬轎。

時下廟宇的蜈蚣陣多半是由機器拖行,應元宮的蜈蚣陣是台灣僅存的人力蜈蚣,相當具有特色,廟方請來鑑定師現場丈量,要爭取金氏世界紀錄最長真人蜈蚣陣的認證,周日也將配合廟會展開遶境遊行,展現台灣獨特的陣頭文化。
記者呂宗芬孟昭權台南報導

 

(2011-12-03 18:30) 公視暗時新聞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