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社區媽媽布馬陣領軍 客家粄仔節揭幕
更新日期:2011-11-20

社區媽媽布馬陣領軍 客家粄仔節揭幕  

  • 2011-11-19
  • 中國時報
  • 【黎薇/苗栗報導】

 

 ▲嘉盛社區媽媽們頂著大濃妝,重現客家傳統的布馬陣。圖為馬伕牽著身穿大紅袍、騎乘假馬的狀元。(黎薇攝)

 ▲嘉盛社區媽媽們頂著大濃妝,重現客家傳統的布馬陣。圖為馬伕牽著身穿大紅袍、騎乘假馬的狀元。(黎薇攝)

 苗栗市嘉盛社區媽媽們發揮創意巧思,結合中國五行觀念推出黃金、綠木、紫水、紅火、黑土五種彩色粄仔。媽媽們也帶來精采熱鬧的客家傳統布馬陣表演,為廿二日起接連三天的粄仔節揭開序幕。

 咚咚咚的鼓聲響起,十餘位六、七十歲的社區媽媽們穿上不同服飾隨著樂器聲起舞,馬伕牽著身穿大紅袍、騎乘假馬的狀元進場,身後還跟著逗趣的老背少、挑花婦女、蚌精舞等人物,每個角色都相當吸睛,重現早期熱鬧的民俗技藝。

 苗栗市嘉盛社區於九十七年十月成立「農村再生促進協會」,兩年來凝聚起社區居民的向心力。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稻米為客家人的主食,客家族群婦女運用最少食材填飽肚子,像是粄仔圓可以做成鹹的當正餐吃、也能料理成甜的點心「漉湯粢」。

 嘉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森琳表示,社區媽媽利用不同米磨成米漿,配合廿四節氣製作不同的粄仔,如添丁做新丁粄,過年需用的甜粄、紅豆粄、清明打艾粄,冬至則搓粄仔圓。

 昨天更首度推出「五行發包寶塔」,將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融入粄食中,不僅好看、好吃又具健康養生概念。嘉盛社區從廿二日起連續三天教導民眾製作客家粄仔;廿六日另有客家粄仔成果展,將展出約卅種米食成品。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