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官田大崎社區民俗「竹鼓」童玩 南藝大技藝薪傳
更新日期:2011-11-18

官田大崎社區民俗「竹鼓」童玩 南藝大技藝薪傳

(2011/11/18 12:35)

「咚咚咚……」的聲響,是官田區的大崎社區小朋友正玩著一種古早的竹藝童玩-「竹鼓」。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官田區的大崎社區常會聽到陣陣「咚咚咚……」的聲響,原來是社區的小朋友正玩著一種古早的竹藝童玩-「竹鼓」所發出的聲音,這也是台南藝術大學師生幫助社區耆老傳承民俗技藝再度響起。

「竹鼓」本是大崎社區古早的童玩之一,是屬於眾多大崎人童年的記憶。大崎當地盛產竹子,在科技較不發達的過去竹子常被使用來製作生活用品甚至童玩。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社會的變遷,這些傳統工藝逐漸消失沒落。

南藝大指出,今年度配合臺南市文化局社區營造點「神乎“崎”藝-大崎社區民俗工藝再現」計畫,由大崎社區發展協會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學生共同聯手,在社區舉辦一連串的竹製工藝活動。幫助社區耆老傳承民俗技藝「竹鼓」、「地鈴」(竹製陀螺)等民俗童玩,並透過傳統技藝的薪傳搭配南藝學生共同創新,挖掘傳統工藝的不同面貌,發展成地方特色產物。

目前大崎社區每週日固定舉行竹鼓技藝培訓班,主要對象是大崎社區國中以下的小朋友。

出生在科技發達進步的現代小朋友,對於早期就地取材、樸實的古早童玩都十分陌生。但透過竹鼓這項打擊樂器,如此振奮人心的節奏跨越了不同時代的隔閡,孩童們幾次上課的反應都十分的踴躍。而親子之間的遊戲互動對於孩童的學習成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因此活動除開放給社區孩童外也鼓勵家長們陪同參加。期望在透過一連串的學習課程,幫助孩童能夠開啟對於平時學校上課以外不同領域的淺能開發,並發現自己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質。

這群小小樂手即將在26日晚間初次於大崎社區舉辦的「農之音樂會」上登台演出。大崎社區配合臺南藝術大學11月26、27兩天校慶,與100年度臺南市文化局社區營造點成果展活動,將在大崎社區中舉辦一連串的慶祝活動。

當天會有100年文化局成果展社區市集,有社區藝文表演、藝陣踩街、小型講演及座談等活動。26日晚上舉行的「農之音樂會」更是精彩可期。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台南市/官田大崎社區民俗「竹鼓」童玩 南藝大技藝薪傳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8/11468-2758975.htm#ixzz1e33feAcI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