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東南亞/終獲麻坡市會批准 舞獅地標動工迎新春
更新日期:2011-11-17

終獲麻坡市會批准 舞獅地標動工迎新春

16/11/2011 22:30
 
  • 曹智雄及華團領袖于9月6日為地標主持動土。
 
Send to friend

報導:劉福來

 (麻坡16日訊)麻坡舞獅地標已動工,趕在2012年迎接第一個華人春節。

 經過多次的努力和爭取,麻坡華團聯合會終于突破重重難關,正式獲得麻坡市議會批准,于文打煙河畔建立舞獅地標。

 繼今年9月6日,在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拿督威拉曹智雄主持動土后,本月11日,麻坡華社引以為榮的地標正式動工。

 耗資約12萬令吉的獅王地標,工程估計需要一個多月時間,預料會在12月旬完工。

 目前工程建造一座離地高約3尺、長9尺、寬6尺的地台,而地台共分為3級,每級距離計6寸,象征崇高的尊嚴和珍貴;以容納由純青玉石雕刻而成高9尺、寬3尺、長6尺的獅王塑像。

 地標工程也包括豎立獅王石碑誌,記載獅王的歷史,以流傳后世﹔地標四周也會裝置燈光設備、種植花草及美化環境;各項工程目前已如火如荼的進行。

 雖然麻坡華團聯合會未擇定開幕日期,不過主席拿督黃國華透露,將在農曆新年前揭幕,以在華人新春湊成好事成雙。

全世界唯一一座

 他指出,截至目前這個絕無僅有舞獅塑像,不僅是全國第一,也是全世界唯一個以舞獅造形豎立成像的地標造物,堪稱世界第一,舉世無雙。

 “即使在中華文化發源地的中國,也沒有這樣的一個‘標榜’,這是我國的一分光榮,也是全世界華人的驕傲,我們慶幸有開明的政府,華裔非但要好好珍惜,更要讓中華文化流芳百世。”

 他說,希望借此成為我國傳承中華文化的一個開端和榜樣,接下來各州會有更多中華文化地標,在我國各角落“開枝散葉”、“落地生根”。

舞獅地標申請至動工的演進過程

2010年

2月26日:新春團拜要求州務大臣豎立醒獅地標,當時獲得同意

3月13日:向市議會申請地標及建議地點

3月17日:邀請到市議會和官員及市議員,以討論地標地點

4月3日:呈上醒獅地標與圖測,地點為文打煙小販中心前端

5月14日:要求大臣協助批准通過文打煙小販中心的地標申請

8月10日:致函州大臣和市議會,沒有下文

9月6日:州議大臣秘書通知麻坡市議會主席,必須同意地標地點

2011年

2月13日:華團聯合會在新春聯歡宴會向大臣協助批准地標的問題,大臣致詞時要市議會主席數週內解決

2月22日:市議會來函要求華團聯合會,呈上建議地標圖測

2月28日:向市議會呈上醒獅地標地點及美化圖測

3月2日:市議會主席來函要呈交由繪測師負責的更詳細圖測,並以正常手續向市議會一站式單位申請

3月18日:呈上由繪測師完成的地標圖測、平面圖及美化圖

4月22日:市議會主席要求再度呈上由繪測師、工程師、地主(峇吉里馬華區會)及申請者(華團聯合會)聯合簽署的申請信

4月27日:市議會一站式單位正式批准申請

5月3日:市議會常月會議正式接納醒獅地標申請

5月10日:收到市議會公函,批准醒獅地標申請和地點

9月6日: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拿督威拉曹智雄受邀與華團主持動土

11月11日:獅王地標工程,在6條1這個世紀吉日當天正式動工建造。 

黃國華:華人文化受認同

麻華團聯合會主席拿督黃國華說,舞獅地標的豎立,代表華人文化受到認同,意味著舞獅已成為國家的主流文化之一。

 “這座舞獅地標也是全馬唯一具有華人文化色彩,及國際殊榮的地標。”

 他說,麻坡華團聯合會爭取豎立這座舞獅地標的目的,為紀念聞名國際、屢戰屢勝麻坡“獅王之王”關聖宮,從1992年開始為我國連續奪得40次世界冠軍,突顯麻坡的成就,讓大家知道“獅王之王”的故鄉,打響香妃城的名聲,推動本地旅遊。

 “隨著獅王地標正式動工,意味著這個史無前例,賦有濃厚華人文化色彩的塑像,將永遠矗立在文打煙河畔這片土地上。”

 他指出,地標上也會確立一個碑文,記載著獅王的光輝歷史,以讓社會深切的瞭解舞獅文化。

 “這座耗費12萬令吉的地標,將會在2012年華人農曆新春前開幕,以紀念中華文化在這片土地上,真正札根麻坡,開枝散葉。”

引以為榮
★張忠華(麻坡康元龍獅體育會會長)

獅王地標的確立,讓華社和華團引以為榮,康元龍獅體育會也會仿傚舞獅地標和關聖宮龍獅團的努力,希望有一天發光發亮。

 康元將作獅王地標的后盾,配合開幕參與表演,以行動支持,與華社共襄盛舉。

發揚光大
林岳秋(麻坡舞龍公會主席)

地標塑像的爭取和成功,激勵了廣大華社和本地中華文化團體。

 這項訊息不僅僅是帶給華社一個特別喜悅,更成為華社據理力爭的楷模,提醒大家要提升自己,將文化發揚光大。

全力支持
王志榮(中華國術協進社主席)

其實麻坡有很多像該協進社一樣,肩負舞龍舞獅和武術的傳承,也是中華文化的一分子,但一直被忽略,無法成為主流。

 中華國術協進社將無條件全力支持麻坡華團聯合會的這項創舉,並向獅王地標看齊,發奮圖強,希望有朝一日也會建立本身的地標。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