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廟會陣頭登舞台 要你刮目相看
更新日期:2011-11-07

 

廟會陣頭登舞台 要你刮目相看

 

 

藝真軒集結花東民俗藝陣表演者,首次登上台東縣藝文舞台演出;其中「女鍾馗」雖然戲曲中曾見,但民俗藝陣演出也是首見。
記者李蕙君/攝影
「誰說陣頭是街頭文化?跳陣的孩子就是壞小孩?我們要顛覆這種觀念。」一群台東民俗藝陣表演者為扭轉大眾對陣頭的負面印象,10月中把廟會陣頭搬上藝文舞台,創台東首例,2000多名擠爆的人潮更展現傳統藝陣媚力,許多觀眾感動地說:「原來陣頭不是這樣而已!」

藝真軒創辦人張宏榮說,這次突破性的演出,許多人透過網路迴響對民俗藝陣的正向改觀。還有阿嬤明白地說:「以前我不喜歡孫子接觸廟會陣頭,就怕他變壞,其實只要讓他了解原因,讓他知道大人的關心,相信他接觸陣頭也不會偏差。」張宏榮說,未來還要做更多有趣的、吸睛的陣頭藝術表演,相信努力就有收獲。

這場演出的幕前表演者及幕後工作人員超過百人,精心策劃跳加官、陣天戰鼓、祥獅獻瑞「舞獅跳樁」、電音三太子、官將首、辣妹八家將、川劇三變、鍾馗五鬼陣等節目,每段演出前都有解說,包括由來、技巧等,資金幾乎由藝真軒民俗技藝團支出,他們不賣票,純粹為了一份對傳統藝陣的熱忱,努力付出。

演出結束時,張宏榮開玩笑地說:「我要跑路了。」

張宏榮說,台東傳統藝陣文化豐富,但大眾只知「廟會」、「陣頭」,卻忘記這是「文化」,愛看陣頭,卻不了解陣頭,甚至許多人說跳陣的人多是「歹囝仔」,只會成群結黨鬧事。張宏榮說:「這次決定『拚了』,由我策劃,大家一起圓夢。」

他說,陣頭和籃球隊、棒球隊一樣,都是團體,要發揮團隊精神,也要琢磨技巧,付出的血汗不會少,「為什麼球隊被大眾接受,陣頭卻顯得格格不入?」

「確實有廟會陣頭的孩子有壞習慣,但那是因為不被重視,缺乏關懷」,張宏榮說,玩陣頭不代表不會讀書,多所大學已成立民俗藝陣社團,也是要把負面觀念扭轉。

藝真軒:孩子學藝陣不變壞

孩童多半愛看「咚咚猜」,內心也很想接觸學習,藝真軒創辦人張宏榮說,可惜大人、教育單位多數不重視,甚至阻止;他說,民俗藝陣需要更深層的紮根教育,從來源、意義、表演內涵等角度出發,「若肯用心指導孩子,學『咚咚猜』的孩子就不會變壞!」

明年元宵節,張宏榮受邀策劃縣內寒單爺活動,他說,就要從「永續」、「文化教育」方向著手,結合年輕人愛玩的臉書、自拍,要舉辦一場藝陣、寒單爺攝影賽,上傳相關照片到臉書,獲得最多「讚」的人有獎,也從這樣的活動發揮藝陣文化效果。

張宏榮說,慎終追遠、孝道要學習,文化藝術自然也要著手教育才會淵遠流長,喜歡看民俗藝陣,卻不讓孩子接觸民俗藝陣,從負面角度思考、阻止,未來民俗文化就不見了。

【2011/11/0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廟會陣頭登舞台 要你刮目相看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700909.shtml#ixzz1cyE832si
Power By udn.com

回到網頁最上方